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湘西州人大:决胜脱贫攻坚的“人大答卷”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陈 文 编辑:黄飞飞 2021-02-04 17:1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依法履职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的大决战中书写人大担当。

以法治力量护航脱贫攻坚

2013年以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了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酉水河、气象灾害防御、生物多样性等5部生态要素保护法规,以及涵盖老司城遗址、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等4部文化保护法规,通过发挥法制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推动生态文化资源依法保护、高效利用,促进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和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执法检查是推动依法治贫的监督利剑。2016年,聚焦库区移民贫困人口多、人均纯收入低等情况,州人大常委会对《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推动全州309个移民村纳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范围,贫困移民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逐步改善。聚焦《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乡村、走进农户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问题并督促整改,切实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用法治方式护航脱贫攻坚。

以监督“利剑”推动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持续打出了“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组合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脉问诊、保驾护航。

2016年开展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执法检查,就设置湘西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作出决定;2017年开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2018年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电商发展专题调研,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行专题询问;2019年开展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专项视察,对残疾人权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

与此同时,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多年来持续主导开展“启聪扶贫计划”“杏林春雨行动”“慈善救助孤儿计划”等惠民专项活动,累计救助了364名聋残儿童成功实施人工耳蜗植入和术后训练,149名癫痫病患者免费救治,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推动、民政负责、社会参与、慈善救助、养育一体”的孤儿系统救助体系,799名散居农村的孤儿实现了集中养育。

以代表示范带动脱贫攻坚

7年多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开拓代表履职渠道,有效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效应。

依托湘西州全覆盖“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站)”平台,推进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解决了一批用水用电、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切实加强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各级人大代表勇挑重担,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表率。据不完全统计,全州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为1100个贫困村落实项目、协调扶贫资金,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推动解决了扶贫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以定点帮扶拉动脱贫攻坚

图片

2021年1月20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中)在机关扶贫村现场听取石门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将联系指导乡村脱贫攻坚和驻村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古丈县石门寨村、高望界村、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指导联系贫困乡镇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州人大常委会针对每个帮扶村制定了帮扶五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立了日常调度、沟通联络等工作机制,结合机关实际,通过用心用情帮扶、精准科学施策,在群众增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技能培训、生态环境、助贫济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帮扶村和贫困户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2019年,古丈县石门寨村、高望界村、中寨村三个村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2020年,三个帮扶村全部入选全州100个美丽乡村,中寨村被评为湖南省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实现了三个帮扶村高质量脱贫。

同时,州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认真落实州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扶贫工作要求,经常深入联系的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所联系的8个贫困乡镇、122个贫困村按时脱贫出列,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时“清零”。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陈 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