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 履行神圣职责 | 汝城代表团参加郴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朱征 陈春生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49: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郴州市五届人大会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1日--15日在郴州召开,会期4天。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8人,我县黄四平、黄志文、欧永古等34名代表组团参加了会议,汝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杰宏和汝城县的省代表谭洪英、朱向群、刘国华应邀列席会议。郴州市市长刘志仁、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涛参加了汝城代表团讨论。

在市委、大会临时党组和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郴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郴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郴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郴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补选了廖满珠为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补选了刘运华、李鸿春、汪成东、宋华为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补选了王雨田为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表决通过了李辉美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运华任市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议在临时党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召开了4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6次代表团会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汝城代表团会议现场.jpg

汝城代表团参会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加大会安排的各项活动,自始至终,做到了集中精力开好会、认真负责履好职、严守纪律带好头、精神饱满亮好相,展现了汝城代表的良好形象。一是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审议中,参会人员发言踊跃,既胸怀全市大局,又紧密结合汝城实际,体现了代表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二是围绕汝城发展提出建议。代表们围绕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共提出涉及铁路、高速、公路、水利、电力、沙洲红色旅游、医疗卫生等28条建议。

在代表团会议上,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代表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方向明、重点突出,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是一个政治站位很高的报告,无论是十三五工作,还是十四五规划,总书记强调什么、中央关注什么,郴州都对标对表、见行见效;是一个高质量发展意识很强的报告,无论是十三五实施的“六个坚持”、“五个五年”、“五个必须”,还是十四五规划的“七个着力”、二0二一年的“十二个重点”,无不围绕高质量发展思路;是一个高度关注民生的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健康郴州、污染治理、保障就业、保证教师待遇、帮助农工拿到用汗水换来的辛苦钱等全部都是事关民生的工作。

黄四平代表深情表述: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特殊的时候、特殊的使命、特殊的贡献,回顾郴州五年来走过的历程,三大攻坚,场场都是硬战,战战打得漂亮,污染防治实现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债务化解走过艰难岁月,三块牌子,块块都是金牌,统统来之不易,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国家文明城市,为郴州发展打好了基础。这五年,是郴州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市场活力加快释放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整合加速推进的五年;是污染治理扎实有效、生态品质大大提升的五年;是社会治理全面进步,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五年。

作为初心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之地,全国、全省、全市关注之地,面对新机遇、新目标、新作为,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汝城怎么办?

黄四平代表指出:要学习、贯彻、宣传两会工作报告,抢抓新一轮机遇,落实好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十四五汝城主要是打造“三区三地”,即打造全国红色传承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转移首选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地、文化旅游目的地。2021年,对汝城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也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作为换届之年,各级干部不要想着怎么为自己谋位子,而要一心想着为群众、为地方发展谋路子。当务之急要做的是,搞卫生、清垃圾、除杂草、防疫情,大力流转土地,规划明年种什么、养什么,以此来赢得群众的认可、高票当选。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重要之年要抓重点工作,2021年,要牢记“三件大事”,即没有比“两个维护”更大的事,没有比为民造福更重的事,没有比高质量发展更急的事。要建好“三大园区”,抓好“三大产业”,即以电子智能科技产业园为龙头,建设新型工业产业集群;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建设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以沙洲红色文旅产业园为龙头,建设旅游服务产业集群。要创建“三个示范”,打造“三个亮点”,即抓有效衔接,打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县;抓五个振兴,打造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县;抓基层治理,打造全省基层公共服务样板县。要办好“三件实事”,推动“三个提升”,即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提升宜居城市品位;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基础;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守牢“三道关口”,筑牢“三道防线”,即严守安全防线,筑牢安全保障;严防疫情反弹,筑牢防控网络;严控森林火灾,筑牢绿色屏障。

黄四平代表号召:各位代表一定要树立代表的形象,展示代表的风采,发挥代表的作用,履行代表的职责。一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市人大会议精神,宣讲好大会的报告,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传递正能量。二要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与乡镇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做群众正面工作,确保组织引导人选顺利当选。三要配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代表要带好头,宣传好,守护好一方平安,有什么情况及时报告。四要扎实抓好市里倡导、县里安排的“搞卫生、清垃圾、除杂草、防疫情”工作,代表起表率作用、带好头。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汝城人大代表们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郴州汝城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用心用情打造“一极四区”要求,扎实工作,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朱征 陈春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