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情系桑梓深耕十二载 领跑乡村振兴展风采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0: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2008年,省人大代表龙建山放弃了年收入50万的生意,回到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当起了村党总支书记,从上任到卸任,他深耕整整12载,龙家嘴村从基础薄弱、产业为零的落后村,变成了全县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油砂路通村、水泥路通组,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村容村貌和民风民情都焕然一新。

省人大四次会议前几天, 55岁的龙建山刚刚卸任了村支书的担子,但他每天依然会到现代化水果产业示范转转,这片集体经济示范园,是村里建起的第一个集体经济示范点,也是龙建山带领村两委四处考察学习后,进行的乡村振兴新探索。

2015年,他牵头引进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土地400余亩,建成以翠冠梨、黄桃为主的现代化水果产业示范园。如今,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以桃、梨、杂柑为主的千亩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指导带动村民发展种植优质水果300余亩,培养了近百名技术工人,60余名60岁左右的留守村民长期在基地务工创收,全镇40多个贫困户依托基地务工或创业脱贫,每年付给村民的土地流转金和劳务工资达200多万元,实现了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能就业、安居乐业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01120091935.jpg

村民王美丽夫妻俩在果园打工,在每月赚得5000元的工资的同时,还学到了果树种植培管技术。2020年,她家97棵梨树、200余棵桃树的鲜果卖得了3.8万余元。像王美丽这样的生产能手,像她夫妇俩长年在果园打工的村民在龙家嘴村比比皆是。而建档立卡贫困户龙震,更是在龙建山的帮助下,贷款建起了一亩三分地的大棚,全职种菜。“这一亩三分地,我怎么都能搞两三万块钱,就是四五个月之内,要是搞得好,那一年可以搞个六七万块钱不成问题。”龙家嘴村村民龙震笑着说道。

除了争资引项发展产业,龙建山还特别善于运用网络解决实际困难。龙建山主导建立村级电商平台,3年来累计销售额超过了200万元;积极探索“云村庄”服务模式,村民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村务,并@村干部问事办事。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和村民连在线上,把分散在五湖四海的党员和村民,利用网络平台聚集到一起,目前微信群满500人。通过微信群进行村民自治的同时,平台实行信息相互交换,在外务工党员、成功人士通过平台将自己在外地务工的先进经验、招聘信息等发布至平台,群众随时可以查阅,一改以往消息闭塞局面,将群众带出去,实现先富带贫困,外出务工人员从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00余人。

随着村里产业更加兴旺、乡风更加文明,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55岁的龙建山主动退出了换届选举,将龙家嘴村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人手中。龙建山说:“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就有三个90后,我们村两委的班子也有一个90后、一个80后,他们有能力、有创造力,所以我也放心把我们的家乡交给这些年轻人去发展、去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120093427.jpg


微信图片_20200423155428.jpg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