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建波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49: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26号文件精神,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搭建履职平台,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履职条件建设

一是规范平台建设。全县每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较高标准的代表工作室,安福街道总庙社区、四新岗镇牯牛桥社区等有条件的村(社区)也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并做到了“七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名称并挂牌、有工作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接待选民登记制度、代表学习制度)、有代表信息公布栏、有工作档案、有网络平台、有经费保障。二是拓展联系群众方式。每个工作室均预先向外发布公告,每月轮流安排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在工作室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除坐班接待外,各代表工作室还发动每名人大代表结对联系2名以上普通群众,主动走下去倾听群众意见与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2019年,全县县乡人大代表联系接待群众3000多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00多个,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1000条。三是积极开展活动。全县各代表工作室依托这一平台,还积极开展主题调研、履职交流、专题视察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做到了年初有规划,月月有活动,次次有效果,使小小工作室,变成代表履职大舞台。四是强化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常委会严格落实《代表法》的相关规定,保证代表活动有足额经费保障,认真落实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的误工补贴发放制度,凡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大代表,每参加一次代表活动,补贴不少于100元。

二、强化履职培训,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季度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让他们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二是组织代表“多听”。每年两次组织代表到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以及高校学习,组织代表进行议案建议撰写专题培训,组织代表参加省、市人大举办的人大理论和制度研讨活动,还举办了《水污染防治法》《种子法》《民法典》等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三是组织代表“多想”。及时向代表寄送有关文件和学习资料,在代表工作室设立读书角,组织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履职体会和专题调研报告。2019年,全县县乡人大代表围绕农村基层负担、油茶产业发展、形式主义、国有资产管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企业职工权益保护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写出了15份富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健全履职机制,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常委会组织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一府一委两院”重要会议;采取县乡联动形式,组织代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旁听庭审、议政日等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履职机制得到充分健全。同时,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各乡镇(街道)每年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争先创优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先进代表小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对何静、方业驰、周炜权等一批优秀代表,常委会把他们的优秀事迹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促使代表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代表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建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