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从“三个通道”再谈湖南两会宣传的新探索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2-03 20:51: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一度的湖南两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代表委员们掷地有声的发言仍余音绕梁。一些创新性、探索性举措引发的讨论仍在继续。其中,今年两会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更是引发各方关注。

金句连连、干货满满,

三大通道结下传播硕果

2016年,全国两会首次着意打造“部长通道”;2018年3月3日,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3月5日,“代表通道”首次开启,这些“通道”向全世界传递出了更加生动、立体的中国声音。此次两会,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也吃了一回“螃蟹”。尽管是第一次开启,“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长通道”三大通道还是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成为此次两会的一大亮点。透过这些“通道”,既可以近距离感受现场氛围,又直接传递出两会的“好声音”。

人民日报刊文称,谈规划、绘蓝图、话发展,湖南两会首场“厅长通道”干货满满;新华社报道称,湖南两会“厅长通道”传来“发展好声音”;人民网关注湖南首开“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聚焦防疫抗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三高四新”;中新网聚焦湖南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各界代表谈战“疫”话复产,“言值”中涌动民生暖流。

此外,湖南日报、红网等全程利用图文、视频直播,迅速推出丰富多样的新媒体产品刷屏网络。红网还利用遍布十四个市州的LED大小屏资源进行同步直播,将“通道实况”及时送到群众身边。

三大通道通的是民心,道的是民意,聚的是民智。委员、代表和厅长们在通道上的发言,既切合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也与民生息息相关。而重民生、接地气正是通道之意义所在。进一步拉近了全省人民与两会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理解,进一步凝聚起了社会共识。

观潮君认为,三大通道是采访通道、民意通道,更是镌刻政治文明的通道。以往,新闻工作者扛着长枪短炮、围追堵截,现在主动设立分工明确的“三个通道”,表明我省两会工作更加成熟、务实。它既是湖南对全国两会设立“部长通道”等的一次呼应和探索,也是对先前召开的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的贯彻落实。可以说,此次设立的三大通道,在表达民意、广集民智、凝聚民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面舆论、主动出击,

相关人员通道大练“兵”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是个大课题。近年来,此起彼伏的网络舆情、漫天传播的网络谣言,都充分表明,直面网络时代,越来越成为一种执政刚需。越自信,舆论越欢迎;越坦诚,舆论越宽容。只有进一步结合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此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厅长通道”,不仅仅是一个专门采访的区域,也不只是代表、委员、厅长们与记者“零距离”对话的地方,更是积极回应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窗口。在颜值与“言值”并存,热点与痛点同在,是民众对湖南两会“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的一致评价。

从“委员通道”到“代表通道”再到“厅长通道”,观潮君注意到,相关人员走上“通道”时,都是队伍整齐、谦恭礼让。他们中有政府官员、技术骨干、医疗工作者、民营企业家……来自各行各业,每一位都能够代表一类群体。他们在“通道”直陈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畅所欲言,围绕舆论关切的主要方面积极发声,主动与舆论互动沟通,及时准确让公众了解到权威消息,以更多的“信息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领导们不仅很会做事,还这么会说话。”

离麦克风越近,就离民心越近。从现场不难发现,与一些人想象的“说空话、讲套话”不同,委员、代表和厅长们的发言,不回避敏感话题、热点议题,甚至主动出击、犀利敢言,给予了“干货满满”的回答。胸有锦绣,方能出口成章。相关人员针对热点话题侃侃而谈,这份自信正是源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源于与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

观潮君认为,让履职看得见,让声音听得到,让对话常态化,必将成为未来两会的新常态。首次开启的三个“通道”,无疑是一大创新,也是互联网时代部长与代表委员们真正走向舆论舞台中央的一次练兵。通道中,委员、代表和厅长们的一举一动都彰显出他们投身新湖南建设的友好、协作、开放和互助,为全省干部面对网络时代提供了样板、鼓舞了信心。也正是这样的不断求变、“练兵”,湖南才得以更好地拥抱互联网,在时代的舞台上从不落后。

紧跟时代、主动创新,

自信的湖南将更加开放

开放,是时代的主题,也是进步的动力。“通道”话民生,这样的创新正是这样的一次探索,其背后高高托举的是民生、民意、民情,也是湖南在互联网时代汇聚社情民意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于群众而言,他们关心着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也关心这些事能够经由自己的代表传递至“高层”,更关心这些事在“高层”得到的积极反馈,而“这些事”便依赖着一个又一个通道传递。

实际上,在湖南,已经打通了诸多反映民意,直面舆论的“通道”:红网的论坛、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华声在线的投诉直通车等,“省长信箱”的留言或投诉,也通过转交、交办、告知、直接回复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理。据了解,2020年,湖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解决或回应网民诉求近12万条,红网的《问政湖南》栏目更是入选“2020年度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优秀平台案例”。

观潮君认为,湖南是自信的湖南,是开放的湖南,更是创新的湖南。此次三大通道的设立是通达民意的再一次创新,更是互联网时代湖南主动求变、主动开放的生动体现,更加凸显让内容快速直达受众的“时代性”。而这些创新、探索和变化,带来的将是在“三高四新”战略驱动下,一个更加开放、富饶、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新湖南。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