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岳阳人大:让规范性文件更规范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邹雨明 罗纤纤 编辑:黄飞飞 2021-02-01 17:29: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图片

2020年10月21日,首次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岳阳召开。

2020年10月21日,首次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岳阳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湖南省14个市州的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单位,与7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一起作经验发言。

一直以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将备案审查作为实施正确有效监督的重要举措,建章立制、严备细审、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岳阳实践”。

重视,高位推进

“连续13年由常委会会议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在全国非常少见,实属难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在岳阳调研时感慨地说。

岳阳市委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07年批复成立人大备案审查机构,配备2名专职人员,之后,每年度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要求从市人大代表中选聘7名兼职委员参与备案审查工作。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自2008年以来,每年坚持做到“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专题调研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掌握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第一次主任会议部署备案审查工作,第一次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抓实备案审查制度建设,2007年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2008年出台备案审查程序规定,并建立党委、人大、“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工作共商、信息共享、培训共办、问题共决。

图片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联合审查现场。

较真,依法推进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严”字当头,依法推动形成常委会善于“找茬”、敢于“较真”,政府及相关部门乐于“纳谏”、勇于“纠错”的良好互动机制。

坚持有件必备不漏过。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自2007年成立备案审查机构以来,共接收报备规范性文件3415件。2017年,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两次批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并要求违规漏报单位作出检讨,认真整改。

坚持有备必审不略过。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建立“挂号”“销号”制度,对所有报备规范性文件均认真进行审查,13年来,共查出问题78个。

坚持有错必纠不放过。2016年9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岳阳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供电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办法》,发现该办法在收费标准上法律依据不足,且与上位法有冲突,立即督促市人民政府废止了该文件。

2017年8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发现有两项条款与上位法相冲突,迅即督促市人民政府启动修改和文件颁布后评估工作,市人民政府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

2019年9月,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对《岳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审查建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审慎核查,发现该文件不仅已失效5个月,且部分条款违背相关规定,经过沟通衔接,督促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该文件进行了修订。

探索,创新推进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展规范性文件报备范围,探索实现“三步走”:2008年将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纳入报备范围,2009年将4个非行政区规范性文件纳入,2020年又将报备范围拓展到法检“两院”。

为了拓深规范性文件审查内容,2020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城建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对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三个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的5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从源头消除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

报备方式的创新,更是将岳阳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9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全面升级,在“一府两院”和县市区人大实现电子报备的基础上,增加在线审查、在线提交审查建议功能,实现备案审查全流程电子化,备案审查工作实现由“纸来纸去”向“网来网去”转变。

与之配套的,还有岳阳市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将岳阳市已发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悉数纳入,为社会公众查阅规范性文件提供权威渠道,这是全国地级市单位首次建立此类数据库,具有开创意义。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邹雨明 罗纤纤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