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法规文件>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 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1-28 22:5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年1月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亦贤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建议,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持续向好,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位居全国前列,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全面复苏基础尚不牢固,消费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短板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顺利完成2021年计划目标任务,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制造强省战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提升本地配套能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和总部经济,提升先进制造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成果本土转化率,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与“湖南创造”转变。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健全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湘企出海、湘品出境。

二、着力扩大内需,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恢复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释放消费潜力。突出“两新一重”稳投资,优先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民生项目。加大政策协同力度,持续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汇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促进城乡市场产销对接、更好联通。

三、加强区域战略统筹,稳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建设。推动规划、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对接融合,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壮大核心增长极;支持岳阳、衡阳两个副中心城市发展,并激活两市自身内在动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区域协调发展。

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保护耕地总量和提升耕地质量同步发力,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突出优势特色,引导农副产品加工业聚集发展。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公共资源一体化、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五、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协同治理,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