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厅长通道>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丨唐白玉:办好20件民生实事 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 湖南人大网 作者:卢欣 编辑:黄飞飞 2021-01-27 23:02: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唐2_2112.jpg

唐1_2121.jpg

“厅长通道”上,湖南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围绕“十三五”期间稳就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回应社会关切。(黄飞飞拍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

1月27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厅长通道”上,湖南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围绕“十三五”期间稳就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唐白玉介绍,“十三五”时期,坚持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两手抓,通过供需两端发力、数量与结构并重、普惠与精准结合,全力推进就业工作。五年来,全省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85万人,尤其是2020年应对疫情,帮助924万农民工有序岗,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有效保障,有力稳住了就业大局,守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底盘。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重点在“扩”“稳”“保”“强”四个方面下功夫:支持吸纳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增加岗位把“蛋糕”做大;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把现有岗位稳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六大群体就业,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湘就业”平台,畅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唐白玉告诉记者,2004年起,每年都公开承诺为群众重点办一批实事,紧紧抓住就业就学、养老医疗、安居出行等民生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累计投入1.09万亿元,实施了180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一座座漂亮的幼儿园、一个个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温暖了三湘四水百姓的心。特别是2020年,积极克服疫情影响,12件重点民生实事高效推进、圆满完成,为湖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全省将在继续办理10个方面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新列办理10件重点民生实事,让民生实事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 湖南人大网

作者:卢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