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直击 “厅长通道”丨蒋昌忠:平稳推进新高考为考生托起扬帆远航之梦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 潘锦 编辑:黄飞飞 2021-01-27 22:5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蒋1_2067.jpg

周2.jpg

“厅长通道”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就新高考改革、学前教育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以上均由黄飞飞拍摄)

高考于国于民,都是大事。对百姓来说,高考寄托着几代人的希望,影响着千家万户的命运;对国家而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拔人才,国运所系。1月27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厅长通道”,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就新高考改革、学前教育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是湖南新高考元年,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蒋昌忠说,为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湖南已公布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新高考选考科目要求、2021年考试录取方案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了大量系统的培训。

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全省40多万考生的选科比较均衡,首选物理的人数占51.3%,首选历史的人数占48.7%,再选科目中选择最少的化学也达到18.7万。这些都为改革的平稳落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1月23日至25日,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全省40多万考生,按照新高考的流程,进行一次全真模拟。此前的命题、制卷,这次的组考,包括后续的模拟评卷、录取等都严格参照新高考标准。通过这次实战演练,考生可以了解考试方式和流程,提高适应能力;命题者可以掌握自主命题科目的难度和区分度,供正式命题时参考;考务人员可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招考机构可以验证赋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同时也为后阶段模拟划定分数线、模拟填报志愿、模拟投档录取提供重要依据。

蒋昌忠表示,下一步将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前解决,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新高考相关政策举措深入人心。同时,抓好考试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考点的服务保障等,更好地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湖南省政府2020年把增加25万个公办园学位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市州、县市区真抓实干,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实际增加了39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56%。蒋昌忠介绍,下一步将从增加学位、扩大普惠、提高质量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2021年,湖南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80所,预计增加10万个公办园学位,确保年底所有县市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在城区,重点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园建设。在偏远农村地区,根据人口发展趋势和规模设立幼教点,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园。

年轻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入一个既优质又便宜的幼儿园。2020年,湖南狠抓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已治理完成932所,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增加普惠性学位21.4万个,目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下一步,湖南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更多优质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管是公办园还是普惠性民办园,我们都要加大扶持和监督指导力度,解决好办园条件、教师配备、卫生安全、保教质量等问题。”蒋昌忠说,总之,我们要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 潘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