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丨石建辉:服务社会经济民生 管好用好“钱袋子”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杨斌 编辑:黄飞飞 2021-01-27 22:5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石建辉12099.jpg

石建辉22109.jpg

1月27日下午,湖南省两会第二场“厅长通道”开启,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就老百姓最关心的全省的“钱袋子”答疑解惑,回应各方关切。(黄飞飞拍摄)

1月27日下午,湖南省两会第二场“厅长通道”在省人民会堂开启。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就老百姓最关心的全省的“钱袋子”答疑解惑,回应各方关切。

石建辉说,财政掌管全省人民的“钱袋子”,为民聚财、为民理财,“十三五”以来,随着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财政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去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超过3000亿元,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长19.7%。加上中央转移支付和一般债券等,去年湖南财政支出超过8400亿元,比2015年增长47.8%。

“这么大的一块支出,其中70%以上,近6000亿元用到了民生上,包括教育、社保、医疗、文化、扶贫、住房、交通、环保等等。”石建辉介绍,所谓“财政紧平衡”,就是总体运行平稳,但回旋余地很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这几年财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很大,近三年财政为企业减税降费超过1200亿元。财政收入减少了,但支出需求一点没减少,甚至一些急需的难以预料的支出,加剧了财政收支紧张。如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增加民生支出超过100亿元。

石建辉表示,虽然财政很困难,但保障民生是财政的基本职能,这几年为了保障民生,省财政厅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自己带头过紧日子。中央要求,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确保民生政策兑现。去年省本级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近40亿元,收回省直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近20亿元。

二是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去年全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4200亿元,争取中央新增债券资金1749亿元,力度非常大,有效地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

三是加大财力向下倾斜。省财政困难,市县财政更困难。同时,确保民生支出,重点在市县,去年省财政安排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长30%多,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年,有效地缓解了市县财政困难,增强了市县民生保障能力。

石建辉坦言,在经济低速增长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财政紧平衡也将成为常态,这对财政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增加了难度,考验理财水平。省财政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积极做大蛋糕。启动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通过财源建设,不断提高自有财力水平,增强财政对民生支出保障能力。

二是努力突出重点。将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克服财政收支困难,足额落实各类民生政策。

三是不断提升效能。多措并举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完善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继续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的作用,推动财政审计协同联动,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湖南落实落地。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杨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