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丨朱向群: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黄飞飞 2021-01-27 16:17: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朱向群1_1910.jpg

朱向群2_1918.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朱向群。(摄影:黄飞飞)

“2020年底,沙洲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比2014年增加了10644元;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3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40余万元,增长了83倍。”1月27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湖南省人大代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生动地讲述了这些年沙洲村的改变。

2014年,朱向群被村民推选为沙洲村的村委会主任。那时候的沙洲村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村,村里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用的是河水和地下井里抽上来的水,全村500多口人用着一台50千伏的变压器四根主线。村民煮饭至少一个半小时才能熟。朱向群回忆,那个时候村里基础设施条件非常的差,村里出行的公路要通过一个水坝,一涨水就有四五天不能出行,老百姓种出来的水果也难卖出去,学生上学要往河里水坝过,到春季一下雨学生们就要从其他村子绕道,最少要走7公里路才能到学校。

2016年10月,沙洲村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了“半条被子”故事,村里以此为契机,争资立项,用8个月时间建成沙洲红色景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路电网一线通,现在已经是国家4A级景区。

依托景区,沙洲村大力发展农旅经济。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引导村民种植特优水果,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配套产业,做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懂技术、户户能增收”。

朱向群表示:在未来的乡村振兴建设中,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创建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为重大契机,以“五个振兴”为目标,用“半条被子”精神带领村民续写沙洲村的美好明天。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