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融媒聚焦>正文

湖南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各界代表谈战“疫”话复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徐丹 2021-01-26 10:5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25日电(王昊昊)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5日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首场“代表通道”在大会启幕前亮相,6名各界代表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

“疫情发生后,医院派出142名医护人员逆行武汉,近20名专家在湖南省内指导重症救治,多位专家奔赴省外乃至国外参与抗疫。”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回顾该院抗疫“大事记”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坚持常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恢复诊疗不动摇,实现了“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目标。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雷光华建议,要加强可疑人员识别,做好对患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以及冷链、跨境运输等相关从业史的询问;配备专用检验检查设备,最大限度减少发热患者流动,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定期组织医院全员检测核酸,高风险岗位人员首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严格职工外出审批,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

“医院目前每天可进行1万人份核酸检测,储备了每天2000人份的移动核酸检测能力,紧急情况下2小时内能出结果。”雷光华表示,今年湘雅医院将抓紧改建完成“平战结合、快速转换”的ICU病区5个、重症监护床位241张,并新建4个负压手术室,全力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在黄冈保卫战中共治愈了74名患者,本土救治攻坚战中共救治了80名患者。”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表示,医院在抗疫过程中总结出了“四个一”株洲救治经验:即“一名患者一个治疗方案,一名患者一个护理团队,一天一次多学科会诊,一天一次国家级省级专家会诊”。

“希望公立医院的发展,特别是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希望公立医院更多地展现公益性,让医生更多地回归治疗看病的角色,让药品耗材更好地回归治疗本质。”蔡安烈表示。

2020年,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在疫情背景下,全年钢产量不降反增,首次实现产钢1000万吨,同比增产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5%。“这得益于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指导思想。”湖南省人大代表,华菱涟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肖尊湖表示。

“目前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薄规格耐磨钢等优势产品成为涟钢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供给三一、中联重科等的品种钢超过100万吨,整体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我们将继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造出更多更好更先进的钢供应给先进制造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涟钢力量。”肖尊湖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