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厅长通道>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丨徐湘平: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要载体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杨斌 廖洁 吴公然 李赛凤 任晔 编辑:黄飞飞 2021-01-25 13:18: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最后一个_1760.jpg

最后1_1780.jpg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

1月25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 “厅长通道”开启,省直有关厅局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9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第一,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规格的推进体制已经运行;第二,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全面完成,目前,自贸试验区的实施方案,三个片区的产业规划、实施方案,三大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经全面编制完成,精准的政策支撑保障以及运行机制均已出台,标志着省级层面自贸试验区推进的体系已经全面完成;第三,人才和资金的聚集效应非常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三个片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重大项目72个,投入达到1000个亿的合同额。在人才方面,目前自贸试验区已经吸引200多名人才在此聚集。

他介绍,下一步将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努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具体来说,加快推进12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确保2021年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超过50%。大力开展首创性、集成性、系统性、链条式的改革探索,力争2021年形成10项以上制度创新经验和案例上报国家。

同时,加快出台自贸试验区条例,建立健全考评激励、风险防控等机制,进一步将省级和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不断释放自贸试验区红利,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结合湖南实际,深入研究对标RCEP、CPTPP等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对东盟的开放,积极为国家加入CPTPP作探索试验。深入对接非洲大陆自贸区,全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徐湘平介绍,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来势喜人,令人震撼。

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从规划到实施方案到载体的建设全部已经到位,特别是初步构建了“两会一载体”机制。省级层面成立了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作为管委会的智力支撑,着力研究改革创新的一些课题。研究会不是机关是平台,实行研究员聘任制,目前已经明确了“三个10”研究方向,即重点研究非洲的10个国家、10个课题、10大产业。

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还形成了五大推进体系。即数字化全业态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支撑体系,包括供应链、担保、融资、支付、风险补偿机制加基金等8大类型;立体化的物流体系,准备把53个非洲国家从事物流的企业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国内国际物流体系;市场化的服务体系,两年内建立10个服务中心,目前7个中心已经初步开始运营;政策支撑体系,现在省里的10个方面政策已经出台了,市县两级的政策在春节前后也基本上能够出台。

徐湘平介绍,从湖南自贸试验区宣布设立到现在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接待了将近200位参与非洲贸易的企业家,开了6个与非洲国家官员和驻华大使的视频会议。可喜的是有一两百家企业申请要入驻园区,我们优中选优,第一批选定了72家签约入驻,1月7日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这些企业都是更看重非洲市场,更能合作、开拓进取的企业,入驻园区以后,目前初步估计能实现对非贸易30亿美金以上,这不包括跨境电商的25个亿,湖南对非贸易的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完全可以实现。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杨斌 廖洁 吴公然 李赛凤 任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