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康镇麟: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强化担当 彰显作为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王嫣 编辑:黄飞飞 2021-01-25 13:43: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康镇麟_1357.jpg

康2_1363.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康镇麟。(以上影像均由黄飞飞拍摄)

2020年,在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下,湖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外贸逆势增幅突出。2021年,金霞经开区对外开放又会有些什么样的举措呢?

1月25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面对记者提问,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康镇麟表示,金霞经开区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主阵地,近三年口岸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将近60%,为湖南外贸逆势增长也作了应有贡献。2021年,将全力落实 “三高四新”战略,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强化担当、彰显作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强化开放平台建设。持续擦亮“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这块牌子,加快长沙新港、国际铁路港、传化智能公路港片区提质升级;切实做好区域联动这篇文章,让水运港、铁路港、空港联动起来,让长沙的临港片区与临空片区联动起来;着力升级中欧班列(长沙)这个通道,申报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集货、建园、聚产业的作用,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发挥物流对产业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助力湖南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和制造业降本增效,全方位服务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和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大进大出的物流与生产制造业深度融合,让湘品出海、精品入湘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比如,中欧班列(长沙)为中联重科等制造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物流时间缩短四分之三;再比如,涟钢进口矿石,水水中转到长沙港,物流成本至少要节约40元每吨。

三是进一步加快开放生态培育。注重从顶层设计、产业布局、政策扶持等领域发力,推动开放经济生态不断完善。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加大力度与湖南自贸区进行创新联动;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破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争取海关支持,提高通关便利,为开放型企业提速。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王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