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勇担使命彰显人大担当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 2021-01-22 11:27: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勇担使命彰显人大担当

——省委书记许达哲走访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侧记

一场面对面沟通,一次心与心的交融。

2020年12月10日,省委书记许达哲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干部职工,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汇报,省人大八个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分别发言。许达哲一一回应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作重要讲话。大家坦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图片


进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许达哲首先参观了宪法墙。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们要把宪法实施摆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忠实崇尚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捍卫宪法,把宪法和法律要求贯穿于湖南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

许达哲说,在省政府工作时,每年都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仪式。而是要营造尊法的氛围,要引导大家敬畏法律,要培养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人大如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从法治实践全链条、人大履职全过程发力

“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体现人大担当作为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人大如何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提出举措和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说,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要求,坚持系统观念谋划落实。立足人大职能职责,紧扣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强化制度性安排,作出制度性规定,开展制度性检查监督,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硬措施,切实保障抓落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法制需求,加强制度供给。坚持立法与改革相衔接、立改废释并举,加紧制定改革必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急需的法规制度,确保法制供给的及时性、有效性。出台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保障和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定。着眼“三高四新”战略有效实施,充分释放法治功效。注重从法治实践全链条、人大履职全过程发力,坚持法治建设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同步推进,做到“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到哪里,法治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最大限度释放法治能量,确保法治保障不断档、不缺位。

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建议,重视研究和把握“窗口期”,继续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出台支持新侨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新侨参与湖南自贸区建设。

许达哲回应,打造“三个高地”,首先必须打造人才高地,吸引人才集聚湖南,离不开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不管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还是改革开放,都要法治护航。

许达哲说,对已有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要抓好监督实施,对已纳入立法“笼子”的自贸试验区立法等要抓紧推进,对深化改革开放急需的地方立法要及时调研论证。践行“四新”使命,每一项使命都离不开人大的作为和贡献。比如,总书记要求湖南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此前出台的湘江保护条例、长株潭绿心保护条例开启了法治护江护绿的新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表明,有法没法,效果大不一样。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通过立法的形式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这种制度刚性和法治震慑力是其他方式所不可比拟的。”


图片


许达哲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们谋划各项工作的大背景,也是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的大前提;新发展理念是管长远、管根本、管方向的思想指引,人大工作既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也要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人大工作也要在其中找准履职的切入口和发力点。

地方立法怎么立?

突出务实管用,“简单就是可靠”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建议,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少而精的原则,科学编制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加强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弘德立法等重要领域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地方立法要有地方特色,需要几条就定几条,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要搞‘鸿篇巨制’”。许达哲回应,地方立法工作要突出务实管用、彰显特色,立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湖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修改一批契合时代要求、体现湖南特色、促进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地方性法规。

许达哲举了一个例子:在航空航天系统,有一条设计准则广为流传:简单就是可靠。“用到立法工作中也是如此,越简单,越容易推广和实施。”

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梁肇洪介绍,2020年7月通过的现场救护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现场救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着力解决现场“不会救、不便救、不敢救”难题。许达哲高度肯定:这就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大担当。


图片


监督工作怎么聚焦?

偏差性问题+重大性问题+现实性问题+紧迫性问题

许达哲说,监督工作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聚焦什么问题?就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偏差性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性问题、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期盼的现实性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问题,发挥人大执法监督的优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正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比如,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虚假整改、表态整改问题,执法司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徇私枉法问题,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事业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都是人大开展监督的重点。

代表工作怎么发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人大代表成为连心桥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英介绍,湖南省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3.3万人,全省已有14个县市区从县级层面探索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1080个乡镇推行代表票决制,票决实事3672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许达哲说,代表工作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通过人大代表来凝聚共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参与政治热情更高,维权意识更强,诉求更加多元。要积极回应这些新要求新期盼,用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及时把中央和省委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来,让人大代表成为各级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粘合剂”。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可以通过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从立法、政策层面系统解决。

人大干部如何提升履职能力?

讲“党言党语”,会“法言法语”,听“土言土语”

“人大机关有职有权,人大工作有滋有味,人大干部有为有位。干好了是很有成就感的。”许达哲说,要大力推进履职规范化建设,模范落实宪法法律要求,加强常委会履职制度建设和执行,真正体现在民主法治建设上的一线状态、一线担当。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要求越来越高,既要讲“党言党语”,也要会“法言法语”,更要听得进老百姓的“土言土语”,懂得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成为各方面工作的行家里手。

座谈会上,刘莲玉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三点表态:坚定跟党走,紧紧盯住法,全力抓落实。

刘莲玉说,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向省委报告工作的政治纪律制度,持续完善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督查机制。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功能,制定专门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一条一条对标对表、一项一项细化实化、一件一件细照笃行,真正把党的领导、党的主张和党的决定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紧盯“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紧扣中心工作大局、紧贴法定职责和法律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人大依法精准履职有效提升“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质量和效率。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谋划立法工作,突出抓好省委全会确定的自贸区立法、洞庭湖保护立法、学雷锋立法等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法律法规“牙齿”咬合力。努力践行“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深化领导干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工作成效,总结、规范、推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要树立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强实干、求实效,为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大力量、体现人大担当。

最后,许达哲寄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扎实工作,推动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三湘父老书写无愧无悔的履职答卷!”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