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决议决定>正文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1-21 17:29: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定

(2021年1月19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特作如下决定。

一、准确把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2020年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精辟阐述了关系湖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紧密结合湖南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将进一步集聚和扩大湖南比较优势,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二、充分发挥人大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法治保障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坚持立法与改革相衔接、立改废释并举,坚持急用先行,区分轻重缓急,加紧制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需的法规制度,重点加强发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人才高地、营商环境、公共卫生、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领域立法,确保法制供给及时有效、契合时代要求、体现地方特色、促进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监督,重点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偏差性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性问题、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现实性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破除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制度壁垒。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调研视察,主动反映群众意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扎实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有效实施。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推动“十四五”时期湖南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根据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制定实施规划,重点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拉长高新技术产业链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任务,确定量化指标,加强要素保障。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规范化执法体系。要加大政策制度创新力度,及时制定、修订、废止有关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总结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适时上升为法规和制度规范。要建立统筹财政资源支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要加强督查督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四、着力强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监察和司法效能。各级监察机关要完善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络,对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级审判机关要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解决“执行难”问题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保护合法经营并重,发挥法律监督专门机关的监督作用,加大对相关民事和行政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广泛凝聚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力量。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责任。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人员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跟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担当负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凝聚合力激发活力,推动形成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