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丨省人大代表向志明: 让科技推动人们智慧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萌 编辑:张立 2021-01-20 23:15: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jpg

省人大代表向志明。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萌 长沙报道

“雷达成就他们昨天的辉煌,电台凝聚他们今天的汗水,北斗托起他们明天的希望。”

这是多年来陈列在省人大代表向志明办公室的三句话。

作为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向志明带领公司不断创新突破,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天地一体化通信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他坦言,这三句话既是我国信息产业技术更迭的高度概括,也是企业自身以科研创新驱动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几年,北斗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向志明抓住机遇,积极做大做强北斗产业,主动肩负起北斗民用化责任。去年,企业在天地一体化通信、导航抗干扰、授时守时等领域攻克了应用技术难关,完成产学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北斗终端产品和应用服务产业化。

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北斗运营中心服务平台和北斗运营数据中心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开始向交通、渔业等行业提供运营服务,在智慧城市方面,依靠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已形成智慧教育、智慧路灯、智慧交通等具体解决方案。

如今,在岳阳,智慧幼儿园校车的投入使用得到广泛肯定。尤其在疫情期间,孩子们依次经过校车红外测温仪检测上车,车内北斗卫星导航车载终端开启实时监测。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智慧校车项目,校车实现了静动态管理、速度监控、预警播报等,同时能识别司机危险驾驶行为,有效减少校车安全事故发生。

向志明说,这也是由于近年来国内出现不少幼儿因被遗忘在校车内而死亡的事件,自己意识到必须要进行相关技术攻关。如今家长们感叹有了智慧校车,再也不用担心这样的事故发生了。

向志明透露,今年的省人代会上,他将围绕“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和评估”提出相关建议,打造新形势下的智慧城市,让科学技术推动人民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萌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20/8907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