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履职微记录>正文

代表履职微记录④|姜泗元:只要他们肯干 我就帮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杰 邓琴 翁子茜 戴妍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1-14 16:24: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WechatIMG50.jpg

编者按: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履职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履职的精彩瞬间。

AU0I9610副本.jpg

姜泗元将扶贫作为自己履职的主要战场。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陈杰 海报 邓琴 翁子茜 实习生 戴妍洁 冷水江报道

“只有懒人,没有懒地。”

“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

这是湖南省人大代表、冷水江泗元家庭农场负责人姜泗元时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她辐射带动周边千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将扶贫作为自己履职的主要战场。

而她与他们的故事,要从8年前说起。

AU0I9513副本.jpg

荒山变成菜地。

“只有懒人,没有懒地”

虽然是农民出身,姜泗元最开始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做农业。

2013年,干锑矿生意的姜泗元看着家乡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地,有些坐不住,“儿子已经长大,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抱着这个想法,2013年,姜泗元从锑矿生意转战农业,承包几十亩荒山建立了家庭农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会干农活,并不代表能做好农业,起初姜泗元这个“菜老板”当得并不顺利。

前两年,姜泗元前后投入40万,但没有看到任何成效,“做农业没有想得那么简单,第3年,我开始了外出学习,寻找新的农业发展路。”

经过几年努力拼搏和辛苦劳作,农场越办越好,除泗元农场之外,还扩建了4个新的家庭农场。

WechatIMG641.jpg

姜泗元办公室里的锦旗。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她一直把扶贫助困当成自己的分内事。在她的办公室里,挂着两面锦旗,记录着她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赠姜泗元代表,人民代表为人民,脱贫致富领头人。”这是冷水江市渣渡镇吴家安置点十八户贫困户联合送给她的。

“姜代表让我们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姜泗元通过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大力发展蔬果种植,从资金、技术、销售方面解决搬迁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从最开始带着7名贫困户就业,到如今5个农场安排了150多名贫困户就职,辐射带动千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我经常对他们说,只有懒人,没有懒地。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

AU0I9863副本.jpg

村民靠着这些坛子菜,每年能增加2万余元的收入。

“如果我不做点实事,就觉得自己没有尽职”

虽然已是省人大代表、大老板,姜泗元作息时间从未变过:凌晨四点半起床,收割完当天的蔬菜后,将客户预定的蔬菜挨个送到,回到农场后,抱着锄头挖地。有时还会去敬老院,送过冬的衣服等。

“作为一名代表,如果我不为大家做点实事,就觉得自己没有尽职。”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姜泗元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更忙碌了。

2020年突发疫情,很多户村民以及贫困户的果瓜蔬菜销路不佳。

姜泗元便收购他们的农产品,购买烘干机,做坛子菜。“坛子菜保存的时间更长,加工后售价也更高,现在是村民致富的新路子,这些坛子菜没有任何添加剂,加工后我们都经过了检验。”

姜泗元介绍,“村民靠着这些坛子菜,每年能增加2万余元的收入。”

此外,姜泗元积极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先后为冷江宾馆、博尼尔酒店、市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一线医院及隔离点捐赠新鲜蔬菜达4万余斤,还免费为百姓发放爱心菜一万多斤。

AU0I9577副本.jpg

姜泗元和农户们在一起。

正午,在农场工作了一上午的村民陆续回来吃饭。一起吃饭时,时常聊起姜泗元,言语中流露出对她的感激与敬佩。“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农场,没有这个农场,我们在家门口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杰 邓琴 翁子茜 戴妍洁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9/8903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