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长举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1-18 22:26: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长举行

王柯敏作 “树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讲好湖南人大故事”专题辅导

图片

图片

1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长沙召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作“树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讲好湖南人大故事”专题辅导。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主持报告会。

1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作了“树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讲好湖南人大故事”专题辅导,秘书长胡伯俊主持报告会。

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审议通过一系列事关全省长远发展和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为更好地报道好会议,经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决定举办这次会前专题辅导报告会。

王柯敏着重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属性、制度功效以及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与会媒体记者沟通一些理解和看法,并就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主要亮点进行了通报。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作为党领导下的媒体记者,要正确认识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地位和功效。牢牢把握“党媒姓党”的根本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人大的具体工作中发现政治内涵,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旗帜鲜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阐释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好各级人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以及开展的代表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辅导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论述,又有鞭辟入里的微观解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对如何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刘伟志,中央驻湘媒体、省直主要媒体相关负责人,两会上会记者,省委宣传部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更多资讯

我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围绕“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逻辑起点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组织形式,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实现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

现在,我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4%,都是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的。

我省五级人大代表13.3万名,其中国代表118名,省代表774名,市代表6052名,县代表28531名,乡代表97585名。

代表们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心声,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在人大会议上讨论决定国家和地方的大事。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首次开启“厅长通道”“代表通道”,邀请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人大代表亮相,直面热点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