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履职微记录>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丨省人大代表康镇麟:立足本职,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张立 2021-01-18 22:55: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jpg

省人大代表康镇麟(左一)在企业。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位于长沙开福区金霞经济开发区的霞凝中心港区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长沙港的主枢纽。如今,全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从这里发运。2020年,长沙新港(霞凝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115万吨,同比增长18.43%,成为湖南重要水运口岸的新港码头也成了第一个千万吨级的中部内河港区。

对于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来说,这样的数字是他双重履职成绩单里闪耀的一项,尤其在历经考验的2020年。

这一年,康镇麟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40多天坚守岗位,靠前调度,实现园区抗疫宣传发动零盲区、联防联控零漏网、安全生产零事故。疫情未完全褪去,他于危中寻机,在全省率先向深圳、广东、杭州等地派出招商小分队,实现10个新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18亿元。

除了港口,2020年的中欧班列(长沙)也逆势而上,全年开行数量达528班列,出口集装箱发运18648个,进口集装箱4452个,成为全国4个“天班”发运(平均一天一班)的城市之一。全力打造“跨境电商第三城”的金霞跨境产贸园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入驻中小企业近400家,成功孵化创业典型企业10余家。

作为扎根园区的省人大代表,康镇麟表示,履职以来自己一直带着“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致力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担任省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交了《关于将长沙临港区打造成中部开放新高地的建议》《关于把物流业作为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强化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专业化人才支撑》等多篇高质量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去年9月,康镇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审议《拓展内陆开放大通道,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关于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建议(草案)》,他提出“在顶层设计中,要明确举全省之力推动中欧班列发展;在具体行动中,要支持中欧班列(长沙)做大做强做优;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建议要以中欧班列为核心,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创新联动发展区”等建议。

2021年省人代会召开在即,康镇麟透露,今年他将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出“以中欧班列为核心,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创新联动发展区”等加快推进长沙临港片区建设的建议。

“加快长沙临港片区建设,既是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国家陆港型枢纽的重要举措,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康镇麟说,湖南作为内陆省份,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很快。长沙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进而抢抓机遇、更上台阶,体现作为省会的担当和作为?他认为应当要做到临港临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实现“海陆空”全方位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8/8901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