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韶山市人大代表刘朝阳家庭获评 “全国五好家庭”

来源:韶山市人大 作者:杨扬 编辑:黄飞飞 2021-01-11 11:15: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全国妇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妇联组织省内相关荣誉获得者在长沙收看了表彰视频会。韶山市人大代表刘朝阳家庭继上半年荣获“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后,本次获评“全国五好家庭”荣誉并受到表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为了“大家”的安全,舍弃“小家”的团圆。韶山市韶山乡双石村林家湾组刘朝阳家庭,夫妻二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抗疫力量。

“要照顾好妹妹,爸爸妈妈接下来一段时间会非常忙,等忙完了就会接你们回家。”——这是2020年1月23日,春节前夕,刘朝阳在开完乡政府召开的预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回到家对大女儿说的一句话,之后,便把两个女儿送到娘家照看。没想到,这一忙,就是一个多月。

作为韶山乡双石村党总支书记,疫情期间,刘朝阳要担负起全村3400多村民的安危。面对双石村由于紧邻湘乡,过往车辆多、流动人口相对较多而陡增的防控压力,刘朝阳巾帼不让须眉,迅速组织全体村干部部署全村抗疫工作,她自己戴上口罩,到集镇的商家去一户一户做宣传,同时安排做好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摸排、全村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

刘朝阳说,做好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是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大年初二,刘朝阳听到有一户村民家准备办结婚宴,按照要求,她立即向上级汇报,并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一开始,户主不能理解,由于其儿媳妇快要生产了,办喜酒的物资也已经准备,举办婚礼势在必行。于是,刘朝阳将心比心地给户主分析疫情形势,详细解释政策要求等,最终做通其思想工作,取消了婚宴。

用真情去换取百姓真心,刘朝阳一直如此。疫情期间,为保证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残疾户、五保户、留守家庭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刘朝阳组织党员干部上门走访,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和提供生活物资购买服务,这些看似平凡,但却实在暖心的行动获得了大家的赞赏。

都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刘朝阳的丈夫赵拥华是双石村卫生室的医生,在年初疫情防控那段最忙的日子,每天早上,夫妻俩一个奔赴村部安排村里的防疫调度工作,一个上户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体温测量、了解身体状况、和卫生院对接、上报各类数据等工作。夫妻俩时而通力合作,时而各自忙碌,并肩为全村疫情防控站好每一班岗。

那段时间,赵拥华每天都要去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落实五包一工作。完成每天例行的检查后,就在诊所接诊。大年初五那天诊所来了一名咳嗽的老人,经体温检测患者没有发热,赵拥华按一般感冒给予了治疗。患者走的时候赵拥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再三叮嘱如有情况就要及时联系。果然,当天晚上9点多,便接到患者电话,称已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他提出必须让患者立即到上级医院转诊。但由于当时天色已晚,患者家里无车等情况,赵拥华二话没说,迅速自己驾车,亲自将患者送往医院,直到确认患者并非感染新冠病毒才安心。

当时,村级防疫物资紧缺,赵拥华、刘朝阳夫妻俩利用开村卫生室的优势,通过多方渠道购买防疫物资以保证全村防疫工作的需要。

“白天都有工作要忙,我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从外市购得防疫物资,一般回到家己是凌晨一点多了。”刘朝阳回忆起来说。

有时劝说居家隔离的工作也是夫妻俩齐上阵。当时,村上有一名从武汉回来的学生,按照防疫要求,需要对其进行居家隔离。由于孩子半年才回家一趟,其家中老人对这项措施很不理解,抵触情绪非常大。了解到情况后,刘朝阳叫上丈夫一起上门,反复地跟老人做思想工作,把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必要性、后果的严重性说清楚,最终取得了他们的支持。

忙于村里、忙于隔离人员的大小事,刘朝阳夫妻俩谁也顾不上询问孩子、父母情况,连仅有的见面聊天都是关于疫情防控。提起这件事,刘朝阳满心愧疚:“那段时间我没有照顾好她们,好在两个孩子都很懂事。”

正月十五那天,刘朝阳接到小女儿赵敏惠的电话,小家伙有些委屈,“责怪”爸爸妈妈好久没有来看过她们了。电话这头的刘朝阳有些心塞,不知怎么回复女儿。这时,大女儿赵敏迪在一旁安慰妹妹,并向刘朝阳保证会照顾好妹妹,叫他们放心。懂事的女儿给了刘朝阳夫妇巨大的慰藉,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他们的努力下,韶山乡双石村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刘朝阳代表正是韶山各级人大代表的缩影,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他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守护乡村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韶山市人大

作者:杨扬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