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多措并举联动发力 力促代表履职焕光彩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李勇灵 编辑:黄飞飞 2021-01-11 11:15: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笔者参加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全县十六个乡镇(街道)人大年内都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法律知识、人大业务及扶贫攻坚政策等相关培训工作,既丰富了人大代表知识,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同时加强了代表间的履职交流。这也是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县、乡代表工作常态化内容。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落脚点,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联动发力,力促代表积极履职成为工作新常态。

一是打造代表活动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在全县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推行主题活动“四联四包”责任制,以乡镇(街道)地域划分代表小组,积极发挥代表小组联络作用,组织代表开展集体履职活动并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多级联动的代表工作格局,提高代表议政督政水平。县乡财政每年将代表活动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保障代表活动开展经常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代表小组活动的各项制度。通过组织代表持证视察、专题调查、走访群众、召集座谈会等,促使代表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创新发展。同时,建立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

二是强化建议办理工作,增添代表议政定力。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倾力创建永兴县人大代表履职及建议办理网络系统,引导代表关注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关切老百姓反映的“焦、热、难”点问题,积极调研、谋划“精品”建议撰写,使所提建议于法有据,具备可实施性。代表通过建议办理系统及时查询建议办理情况,跟踪了解建议办理进度,还可以在系统平台里进行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另一方面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实行常委会分组跟踪督办制度,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和所联系的委室负责督办,对重点建议实行重点督办,明确督办工作责任和要求。对办理建议不认真、不负责、敷衍塞责的单位,适时采取询问和质询的手段,促其落实办理,人大常委会议对办理结果进行测评,同时向社会公布,扩大影响力,提高建议办理群众知晓度。

三是搭建代表互动桥梁,增强代表履职动力。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采取委托乡镇(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查、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拓宽联系代表的渠道和方法;切实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鼓励代表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和主观能动性,深入村组,帮助群众和选民致富脱贫,增强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协助党和政府发展地方经济实践中增长才干,进而激发代表履职主动性。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和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组织代表着眼全县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紧紧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改革和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领导决策出主意、提建议,切实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光荣感和成就感。

四是突出考评和典型宣传,传导代表履职压力。人大工作得到县委的高度重视,纳入了全县评先评优范畴。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制定评分细则,以开展“抓主业、夯基础,依法履职促发展”活动为主要考核内容,加强对乡镇 人大工作考核。要求乡镇各代表小组及时掌握代表履职情况,对代表的履职工作加强管理,对代表参加会议、视察、调查、评议活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实行登记。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近年在《人民之友》《郴州人大》等杂志上先后报道了《周朝日:不能有求必应,但求尽力而为》《曹进:令人信任、信赖、信服的人大代表》等优秀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在人大代表中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代表年度述职评议活动。届内,要求各代表小组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到选民中进行述职,回答选民提出的相关问题,接受选民对其履职工作的监督,从而激励代表工作热情,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把权利当成责任,把工作压力转化为履职动力。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李勇灵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