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勇作为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 2021-01-11 11:14: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印,书写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人大担当。

精准监督敢作为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聚焦“十项脱贫工程”,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开展“拉网式”监督,促进扶贫工作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提质增效。

2016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就贫困户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全域旅游、农村安全饮水等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向县委提出建议意见40余条;先后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预算决算、精准脱贫、教育脱贫及中小学布局调整、“两山”脱贫解困、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扶贫资金使用等涉及扶贫领域报告20余个,提出审议意见80余条,作出决议决定6个;组织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对农村“五小”水利项目建设、危房改造、产业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开展视察5次,提出建议20余条;组织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就国家、省、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全县贫困人口减贫计划完成情况、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12次,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48条。

5年来,通过持续开展有效监督,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整合资金26.08亿元亿元,重点用于以脱贫攻坚为主的4961个民生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全县农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实现农村村级公路通畅率和组级公路通达率100%、农村客运建制村通班车率100%、农村人口安全饮水解决率100%、农网改造完成率100%、贫困村4G网络覆盖率100%、村级组织综合服务平台覆盖率100%的目标。累计脱贫21994户88912人,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08%降至0.7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76元、12101元,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履职引领勇作为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以“双联”活动为平台,广泛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履职引领、建功立业,展示风采、勇于作为。

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并通过编发《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200多名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和调研走访活动,帮扶(联系)贫困户3200余户,帮助落实扶贫项目102个;帮扶贫困村落实扶贫项目180多个;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咨询、送文化、医疗下乡等志愿活动200多批次,涉及群众3万多人次;协调社会资金2300万元,个人捐款325万元,帮扶贫困人口58322人,帮助贫困学生1425人。活动中,还涌现出麻金梅、周祖辉、杨冬等一批带富能力较强的人大代表,他们通过宣传政策、技术指导、入股分红、提供就业等实际行动,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身边的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如:在山江石头屋开餐饮店的县人大代表麻金梅,店内雇有苗歌演唱、保洁等岗位服务人员25人,大多数都是附近村寨的建档立卡户,包吃包住,每月每人开工资2000多元,目前在店内就业的25名建档立卡对象,已全部实现脱贫。县人大代表周祖辉,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慈善活动,先后资助80多名贫困学生,吸纳8名下岗工人、26名建档立卡户到公司就业。

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组织人大代表对照脱贫攻坚工作标准,找短板、提建议、定措施、促整改,有力保障了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不断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有效促进了民生的改善,加快了脱贫攻坚的进程。2016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查,累计提出与精准扶贫相关议案2件,建议、批评、意见628件,办结589件,办结率93.8%,答复率、面商率、群众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连续5年保持100%;24个代表小组,积极开展以产业开发、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为主题的代表活动190余次,形成调查报告60余篇,提出建议意见690余条。

倾情帮扶善作为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挂点帮扶,精准施策不落空,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按照“县级领导联系一个乡镇,重点帮扶两个村,结对帮扶3-5户建档立卡户”要求,8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腊尔山、落潮井等8个乡(镇)和包扶夺西、两林等16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她)们主动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为联系乡(镇)、帮扶村谋划脱贫思路、探寻脱贫门路、打通脱贫出路。2016年以来,他们聚焦脱贫攻坚摘帽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先后撰写精准扶贫调研报告26篇,为联系乡(镇)、帮扶村制定精准脱贫思路25个,破解脱贫顽瘴痼疾110余个;协调资金2800多万元,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130余项。目前,联系乡(镇)、帮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得到全面改善提升,并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两林乡两林村和落潮井镇塘桥村、大田垅村三个贫困村,是该县人大机关驻村帮扶的“主战场”。县人大机关按照“四个不摘”和“尽锐出战”要求,选派了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正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工作队员。机关43名干部结对帮扶182户贫困户,定期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使帮扶的贫困村、结对的贫困户,如期顺利脱贫。2016年以来,该县人大机关在大田垅村、大田垅村、两林村,分别引进双胞胎集团凤凰分公司、凤凰天选观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泰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3个产业企业,组建了凤凰三龙合作社、塘桥村电商服务站、两林高山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多个专业合作社。目前,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已发展千头规模养猪场1个、香薰山谷·塘桥花海观光园1个,带动48户贫困户成为各类种养大户,其中2户发展养猪50头以上、10户养殖鸭(鸡)百羽以上、36户种植猕猴桃20亩以上;吸纳50余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年人均工资收入达3万余元;新建猕猴桃产业1100亩、迷迭香产业200亩、桑蚕产业200亩、蔬菜产业250亩、优质水稻产业800亩、优质烤烟500亩,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3100元以上。同时,该县人大机关还为三个村24户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护林员、管水员等)24个,稳定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28.8万元;累计协调投入资金2260余万元,用于三个村公共服务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累计投入办公经费100多万元,其中为全体村民发放米面油以及“爱心橘”等慰问物资40多万元,直接为182户结对帮扶家庭户办实事投入近60多万元,极大提升了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有力地助推了贫困村发展。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