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代表委员微记录① | 唐勇红:扩大花卉苗木产业 让绿心更“绿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朱丽萍 邓琴 高芹 编辑:彭笑予 2021-01-11 15:0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bbbb.jpg

2.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唐勇红走访群众。

编者按:2021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委员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朱丽萍 海报 邓琴 高芹 长沙报道

“人大代表是人民和政府的纽带。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心声,要为人民说话,为政府提供参考意见,让政府了解民意。”临近年底,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唐勇红却没有一丝松懈。开会、调研、督促落实、走访群众……为了履行人大代表的这份责任,他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

干过装卸,开过客车,搞过运输,办过企业,在复兴村,唐勇红可是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大人物”。一直以来,有一个想法始终萦绕在他心中:一个人富裕不算什么,只有带领家乡的百姓都富起来,才是更有意义的事。

2010年,50岁的唐勇红从自办企业退休,将自家企业交到了儿子手中,毅然回到了老家复兴村,励志要做一名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村官”。在村干部竞选中,唐勇红用质朴的话语说出了埋藏在心中多年的愿望:我想为村里做点贡献,为百姓干点实事。

遍访全村解难题

打造美丽屋场 绘就乡村新画卷

“复兴村2005年合村,原来属于长沙县,由三村合并而来。2015年区块调整,划属雨花区。”说起村里的状况,唐勇红熟稔于心,脱口而出:现在村里共有5200多人,17.48平方公里,党员163人,村民小组34个,党小组12个。这近10年来,唐勇红早已把每一个村民当成了自己最亲切的家人,把他们的每一件生活小事,都当成了自己的心头大事。

走访群众是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和基础。这些年来,唐勇红的足迹遍布复兴村。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去群众家里,聆听他们的真实心声。

77岁的陈淑云老人住在离村部不远的小楼里。儿子车祸去世,老公前几年也因病去世了,只有四个已经远嫁了的女儿和一个儿媳。如今,因为距离、工作等多种原因,女儿和儿媳不能时常在身边照顾,所以陈淑云老人就成了唐勇红每次走访,首先要来关心、看望的对象。

3.jpg

唐勇红亲切地询问陈淑云老人近况。

在采访当天,唐勇红和往常一样,完成了村部的工作后,来到了陈淑云老人家。“陈老,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不?”

陈淑云笑着回复说:“没有,村上顶可以了。这几年,我家门前的路修好了,屋顶添了瓦,灯也修好了。谢谢你们,政府对我太好了。我还能有什么困难,这几天,我还想给村上送锦旗去了。”

“没有什么困难就好,您注意保重身体。”临走时,陈淑云老人紧紧地握住了唐勇红的手,目送唐永红离去。

4.jpg

陈淑云老人挥手,目送唐永红离去。

在唐永红看来,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关系就是鱼水关系。你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群众也会发自内心的感激你。

5.jpg

复兴村梅子湾组美丽屋场活动中心。

走进复兴村梅子湾组,拓宽硬化的道路直通主路,道路两旁的树木整齐排列、郁郁葱葱,利用旧房子改造的美丽屋场活动中心成为了村民慢生活的体验区。每天夜晚,村民在活动中心前的小广场上,或漫步,或跳起健身操;疲惫了就坐在活动中心里,拉拉家常,唱唱歌,舒心又惬意。

唐勇红说:“一直以来,都想让村民们休闲活动有个好去处,刚好梅子湾组有这样的一栋闲置的旧楼,我们就把它改造成了便民的美丽屋场。这几年,美丽屋场的建设,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也让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集约经营拓思路

扩大花卉苗木产业 让绿心更加绿心

在复兴村,可谓是家家户户种植花卉苗木,早从20世纪70年代起,村里就开始做园艺生意了,以前许多江浙客户都会来村里买苗。可是从2015年起,因为村里的市场化意识不强,分散经营,优质品种缺失,这个曾经村里的主打产业,开始逐渐走向衰落。

6.jpg

在复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卉苗木。

站在复兴村横垅组的苗圃里,唐勇红介绍,村里种植的花卉苗木品种有红叶石兰、茶梅、狗骨、罗汉松等,做园艺生意更像是打造一件件艺术作品,需要按照造型要求,把多余的部分锯掉,用铁丝固定好,还会用竹篾为树造型,人工为树打扮。现在村里虽然家家户户都种植花卉苗木,但像能打造出花瓶、圆锥等特殊艺术形状,掌握这些精致工艺,并且种植面积超过6亩的村民少之又少。

复新村位于跳马镇,紧邻石燕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是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也属于绿心片区。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让绿心更绿心,这些年,唐勇红一直在琢磨思考。

7.jpg

唐勇红在履职记事本上,一字一句地写下自己今年的建议。

“今年我还是会关注绿心片区发展问题。”唐勇红说,在村里,有一条6千米的小河,下雨时就是一片汪洋,农田每年一下大雨就会被淹,政府要赔好几万,我们希望把这个小河周边的地进行农田改造,把地抬起来,把那一片地都变成很好的花卉苗木产业园,提升土地价值。

在采访结束时,唐勇红表示,作为湖南省人大代表,他一定会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做好复兴村复兴这篇大文章,带领村民们改变花卉苗木产业的经营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在让绿心更绿心的同时,也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相关报道

代表委员微记录② |李建川:种好“致富果”让村民的日子像脐橙一样甘甜

代表委员微记录③丨彭水平:授人以渔 让沃野良田生出“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朱丽萍 邓琴 高芹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1/8821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