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打开民法典 “典”亮新生活 | 行使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些问题需要了解……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严德荣 编辑:黄飞飞 2021-01-05 17:50: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引导大家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纠纷矛盾。湖南人大网推出“打开民法典,“典”亮新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报道,用法律记录生活,用生活诠释法律,带您充分领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亲民魅力。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财富。过去转让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就会失地,没有了保障。民法典完善了农村集体所有权及其相关制度,明确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个人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改革要求以法律形式加以确定。下面编者以问答方式与大家一起学习相关规定。


图片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是哪类法人?

是特别法人。

《民法典》第九十六条:本节规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

《民法典》第九十九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法律、行政法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民法典》第一百零一条: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未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委员会可以依法代行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图片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哪类物权?

是属于用益物权。

《民法典》第三百二十三条:用益物权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民法典》第三百三十一条: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法对其承包经营的耕地、林地、草地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有权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农业生产。


图片


农村土地承包期是多长?

农村土地承包期分别不同类型土地予以明确。耕地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规定的承包期届满,由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规定继续承包。

《民法典》第三百三十二条: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

前款规定的承包期届满,由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规定继续承包。


图片


宅基地因自然灾害失去的可以重新分配吗?

可以。

《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四条:宅基地因自然灾害等原因灭失的,宅基地使用权消灭。对失取宅基地的村民,应当依法重新分配宅基地。

家长里短身边事,化解矛盾一“典”通!

本期内容就到这里啦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严德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