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乡村振兴人大在行动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蒋金菊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2: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村振兴人大在行动

——北湖区人大驻点帮扶华塘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剪影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今年5月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代友亲自挂帅,派驻工作队在华塘村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帮扶工作。工作队因地制宜,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共筹集项目和资金近500万元,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重点,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强化党建和阵地建设

根据上级有关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华塘村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各项学习和活动,加强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以从严党风带动民风促进经济发展,做好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规划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新建村综合服务中心1300平方米,投资20余万元增添办公设备,进一步了完善服务功能,投资18万元了完成新办公楼前坪硬化、两边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办事。

二、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全村全面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庄规划编制行动、“空心房”整治行动、旱厕清零行动、公厕建设行动、建立保洁机制、开展“五佳”“五差”“五个最美”“新乡贤”等评选活动、村庄绿化行动、垃圾污水治理和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行动,全力打造“五美”村庄,将华塘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样板。

(一)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

在全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微信、会议、广播等平台加强垃圾分类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村民意识;6月16日,在华塘墟场集中开展了“幸福北湖.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实验,与村民积极互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免费发放农资3000余元;修建了宣传长廊20米,建立健全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和操作细则;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消灭卫生死角;集中在6、7、8组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按照省检验收标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和设备300套;全村17个组配齐配全了保洁员,并对保洁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保洁员综合素质和责任心。

(二)宅基地管理示范点工作

积极开展宅基地管理示范创建工作,严格按程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一是完成华塘村3、15、16组三个组的土地规划申报调整。

二是将1、2组建设成宅基地示范点,拆除危、旧、杂房18000㎡。重新规划村民建设宅基地254户,共139亩,按每户占地120㎡,3+(X)湘南民居风格模式统一村民建房。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主体工程进行内装。争取上级资金投资100万元拓宽、硬化了1、2组通组公路,投入252万元硬化入户道路,投资80万元进行了污水处理、排水管道、化粪池、绿化等公共附属设施建设;投入10万元,对12组安全饮水工程进行了改造;同时,启动了17组新村建设,目前已拆除危旧房屋8000余平方米。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现场专题视察调研,共商乡村振兴良策,共同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蒋金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