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一份代表建议成就一片碧水蓝天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莫小龙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2: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1153521.jpg

甘潭溪口垃圾清理之前。

微信图片_20201221153528.jpg

甘潭溪口清理之后。

甘潭溪是沅水的一级支流,如今碧波荡漾的河面,曾经却满是漂浮物。它的改头换面,得益于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对一份县人大代表建议的快速落实。

今年桃源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饶少英等提出《关于加强沅水国家湿地公园支流管理的建议》,建议建议加强对甘潭溪、狮象溪等河流的生态环境保护,防止河道垃圾顺流漂下加重治理负担,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承办代表建议后,立即派人到现场察看,发现甘潭溪水葫芦入侵严重,且水体垃圾交织,气味难闻。垃圾顺流而下,将对沅水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造成威胁。随即,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研究办理。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组织保护管理股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用10余天的时间,共同对甘潭溪及其沅水入口的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打捞清理,还促成单位和社区建立了长期的共建共管机制。现在,甘潭溪水面无漂浮物,污水得到了净化,水质从三类达到了二类,臭气熏天变为碧水蓝天。

此外,今年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还强化监测巡查制度,已累计完成60余次水上与陆路的监测巡查,监测并统计了各种湿地生态环境中的动植物;配合渔政部门开展了10多次禁捕行动;配合水利部门打击了多起乱采砂石尾堆的行为,使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切实守护好一方蓝天碧水,造福后代。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莫小龙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