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郴州市北湖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何琳琳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2: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工作,把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一背景下,中央、省、市、区均设立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这是推进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建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北湖区人大社会建设委自2019年4月成立后,紧扣民生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助进社会领域法制建设。

聚浩荡而击中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认清自身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加强社会建设的目的:在于民生福祉的显著增加、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社会服务更加完善、管理格局更加健全、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社会大局更加和谐。坚持开展委员学习制度,并做到主动学习,有序整改,在2020年组织的社会建设委全体会议上,委员们不仅进行了政治学习,还对2020年的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三名兼职委员,点评刀刀见血,句句入骨,有序的推动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制定。

集百川而惠苍生。着眼群众所思所盼,紧跟当下社会热点,着手调查研究。紧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热点,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为切入点,就全区的疫情防控情况、防疫物资管理情况,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全面掌握了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中的应急管理现状,形成《北湖区人大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优化调整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疾控队伍建设,落实疫情咨询服务点主体责任,加强物质储备等后勤保障工作等可操作行强的建议。紧跟社区养老热点,开展北湖区社区养老工作调研,通过现场走访社区养老机构,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全区社区养老工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讨论,形成了《北湖区人大关于社区养老工作的调研报告》,根据现在社区养老规划不合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机构监管难,质优价廉的养老床位供给不足,从业人员严重匮乏等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统筹养老规划,建立行业标准,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养老服务,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的对策。并且将对养老机构所领取各项补贴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延续至2021年进行调研监督。

兴甘露而润万物。如何高质量的开展人大监督工作,一直以来就是社会委关注的重点。社会委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人民的希望,通过开展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和区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调查等形式,落实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增强监督刚性,强化跟踪监督,直到抓出成效。开展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持续关注为民办实事项目,保障民生实事全面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社会委选取曹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社区养老机构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督办,推动解决瓶颈和短板问题,督办完成后,创新性的将代表建议延续至全区社区养老工作调研中去,并邀请曹军代表和社会委其他委员一同参与。促进公民对政治的有序参与、促进国家公职人员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对区信访局局长李香斌、区法院副院长郭卫峰、区法院副院长唐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长江履职情况调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使满意度测评成为履职、审议查出问题整改的具体标准,体现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公信力。

固堤坝而安黎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区社会委自成立后连续2年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行”活动,通过“一个主题,双管齐下,三个集中,四大重点”督促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教育,即: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日这一主题,人大监督和政府监管双管齐下,在燕泉商业广场、兴隆步行街、博皇家居广场设置三个集中宣传点,在园区、社区、企业、学校四大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防灾减灾”宣传深入党政机关和园区企业,传入田间地头和市井小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提升,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社会建设委是人大一个全新的机构,北湖区社会建设委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发挥社会建设委委员的作用,履行好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开创者的责任。

来源:郴州市北湖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何琳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