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以创新为引领做好新时代人大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

来源: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3: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 年4月召开的北湖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自此开启了北湖区人大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的新探索。一年多来,北湖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以创新为引领,突出司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将监督与支持、服务有机结合,依法运用监督方式,有力促进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良性互动。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将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相结合

司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一直以来,北湖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两院”的监督侧重于工作的监督,每年开展的履职情况调查仅限于副院长、副检察长。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后,“两官”在办案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权力更加集中,司法权力滥用、为官不廉等风险也随之加大。北湖区地处城区,各类矛盾纠纷集中,北湖区“两官”人均办案数在全市首屈一指,在全省也排名前列,且连年攀升。如何加强对“两官”的监督,确保公正司法,是摆在北湖区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几经酝酿讨论,今年6月制定出台了《2020年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拉开了北湖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序幕。根据《工作方案》,经法、检“两院”党组推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确定了陈阵等3名法官、陈国庆等3名检察官为履职评议对象并予以公示。9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履职情况调查组采取召开动员会、听取履职报告、开展民主测评、查阅资料、谈心谈话、走访调查、案卷评查等多种形式,对6位同志近几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查。在11月召开的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上,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上述被调查对象的履职情况报告及调查组的调查报告。

目前评议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常委会已形成分别形成审议意见交办函交办有关“两官”,要求他们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三个月后,常委会将再次召开会议听取“两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两官”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按照《工作方案》,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票未超过60%的,将依法对被履职评议的“两官”开展专题询问。评议过程中发现的涉及“两官”涉嫌违法违纪问题或线索移交区监察委处理。

从任前法律考试、颁发任命书等,拓展到任后履职监督,并对“两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是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方法、填补任后监督“空白”的有效举措,不仅加强和改进了司法监督工作,而且充分发挥了人大应有的作用,促进了司法公正。

“两官”履职评议不仅让被评议的“两官”受到了警醒、教育和洗礼,同样让其他“两官”深受触动,他们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明确改进方向,提高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两院”负责人也表态将认真梳理总结这次“两官”履职评议的意见,以点带面,抓好整改落实,带好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聚焦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将人大司法监督与市域法治监督结合起来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2020年,按照郴州市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北湖区开展了全面推进全区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履职担当,主动将人大相关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落地生根。

一是听取和审议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社区矫正既是我国刑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和创新司法领域的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向区政府交办了要加大《社区矫正法》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完善体制建设,进一步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保障等整改意见。

二是开展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打击情况专题调研。近年来,由于我区地处市中心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集中,一些涉嫌非法集资公司在我区“扎推”,非法集资隐患问题逐步暴露。为全面掌握我区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打击工作情况,区人大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供区委、区委政法委参考。对存在的各级重视不够、部门监管不力、防范措施单一、打击力量薄弱、宣传停留在表面、刑民交叉致使处置分配不公等问题,提出了建立机构、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分类处置,夯实基础、化解风险,疏堵并举、规范发展,加强监管、正面引导的建议和意见。

此外,区人大还开展了立案登记制、法律援助、法院执行难、法院民事审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等有关社会治理领域专项调研和监督活动,以人大司法监督发力,不断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为建立立体化、全天候、上下贯通的市域法治监督网络贡献人大力量。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与加强司法监督相结合

一是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司法监督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参加有关政法机关的视察、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了解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开展的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调研、全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调研等专题调研和司法监督活动都邀请了人大代表参加。通过走访、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等,拓宽代表参与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途径和方式,既促进了代表作用更好发挥,又增加了人大司法监督的力量。

二是切实发挥代表反映民情、表达民意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推动落实《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群众建议意见登记、交办、督办、反馈制度》等长效机制,落实代表联系群众定期走访、站点接访等制度。今年共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其中涉及道路修建、集市占道经营等社会治理领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利用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收集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意见,通过代表了解司法机关的办案情况,为人大有针对性地开展司法监督工作积累素材,为人大的司法监督夯实更为可靠地群众基础。在人大会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的时候,要求代表把报告议深、议透,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切中要害,切实可行,杜绝夸夸其谈,提高审议的“含金量”。

三是积极推进有关监察和司法工作的代表建议意见落实。按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北湖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拓宽工作思路,把督办代表建议意见作为发挥专门委员会主要职能作用工作来抓,形成跟踪督办机制。监察和司法委作为综合协调部门,为承办部门和代表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同时负责建议意见督办的相关沟通协调工作,随时了解掌握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及情况。《关于北湖区大中型宾馆酒店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建议》、《关于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扫除我市创文的绊脚石》、《关于依法解决基层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北湖街道老城区物业小区治安管理的建议》、《关于请求北湖公安分局郴江派出所按原条件落实分户手续办理的建议》等一批有关社会治理领域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有序进行,代表以及群众都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在来信来访中寻找监督重点,注重人大司法监督与司法机关内部监督相结合

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控告、申诉案件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一直是北湖区人大信访办理的重点难点,此类信访件数量约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为全面了解全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情况,7月以来,区人大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全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专项调研。调研组走访了区委政法委、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分局及信访局等单位和部门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区委参阅。对信访人法律意识淡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情况依然存在、对缠访闹访行为的迁就妥协导致涉诉信访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提出了继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升政法单位办案质量、切实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积极开展诉源治理等合理化建议。

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司法独立原则的基础上,把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控告、申诉作为联系人民群众、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办理具体司法监督案件中,注重处理好监督与支持、司法监督与司法独立的关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督促司法机关启动内部监督机制上,通过支持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找到人大监督权的实现方式和实施途径。

例如今年6月,下湄桥辖区居民曹某到区人大上访称,其智障未成年女儿被猥亵,但由于证据不足公安机关仅对嫌疑人欧某处行政拘留15日,未追究刑事责任。该信访件是人大直接督办还是转交检察机关办理?考虑到涉及未成年人检察及侦查监督工作,区人大将该信访件转交区检察院办理。区检察院收到信访件后非常重视,当即着手调查,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未检办案组对该案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对该案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公安机关随即对该案行政转刑事立案侦查,最终欧某因涉嫌强制猥亵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来源: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