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晋屏镇:“我家有代表 全家作表率”

来源:嘉禾县人大 作者:曹娜 编辑:黄飞飞 2020-12-30 17:18: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来,嘉禾县晋屏镇积极创新、勇于实践,组织开展“我家有代表 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明显增强,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力量更加强大。

吹响集结号

“平时只要有空,我就喜欢转转红中麻将、打打字牌,不但影响夫妻感情和对子女的陪伴教育,还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去年,母亲去世,我还是按照老风俗,邀请了歌舞班,请了厨子酒、散厨酒,没有起到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

“我们家里建起了三层小洋房,可父母亲一直不愿同住,还住在老屋里面,回去我就和老婆一起做他们的工作,一定要他们搬过来……”

2020年9月15日,在晋屏镇刘家村代表小组会议上,村里的人大代表们正对照“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活动要求,展开大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次活动,晋屏镇人大围绕农村日常生活,提出了人大代表和其家庭成员要做好抵制铺张浪费、传承孝亲敬老、整治打牌赌博、倡导自强不息、创建清洁乡村、积极捐资助学、化解矛盾纠纷八个方面的表率,列出了做好表率的19个具体事项,要求对照要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在村务公开处设立红黑榜,对表现优秀、表率作用发挥好的代表,进行红榜表彰,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黑榜通报。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就是推动人大代表从自身做起,积极主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将代表的形象“树”起来,使代表作用“强”起来。同时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人大代表个人带动全家,代表家庭带领动全村群众的良好局面,使人大代表成为推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晋屏镇人大主席张红说

立起标杆示范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争先创优的荣誉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压力感,树立了导向,端正了风气,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在晋屏镇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车村镇人大代表詹建新担任了6年的村文书和综治专干,他的心里始终装着村里老百姓,心甘情愿、无私忘我地为下车村的事业和村里的老百姓服务。今年10月,一起因悔婚彩礼赔偿引发的经济纠纷差点引起邻县某村和下车村的恶性群殴事件。詹建新知道后,带着村里几位有威望的干部多次驱车赴邻县对方家中沟通协调,反复做工作,终于使得双方达成和解,有效地杜绝了一起后果严重的民事纠纷。他和妻子何平兰还一起主动加入了村志愿服务队,经常捐款捐物,照顾生活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义务劳动美化村居环境,在下车村,只要提到他们夫妇,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星溪村县人大代表李天柱和妻子李同舟是远近闻名的孝老敬亲模范。80多岁的母亲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有人陪伴,夫妇二人从未嫌弃过,为老人洗澡、搞卫生、洗衣服,悉心陪伴照顾,尽已所能满足老人的一切需求。今年9月,母亲去世,他们按照要求不请厨子酒、散厨酒,不邀请歌舞班,仅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李天柱的儿子李国材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很支持父母移风易俗,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的做法,同时也表示将秉承父母善良孝顺的家风家训,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星溪村镇人大代表、村文书李牛保在“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带动下,进一步强化了表率意识,工作干劲更足了,面对百年难遇的干旱,自家种的十几亩农作物都干枯了也顾不上,整天忙着村里的抗旱救灾工作。他的儿子李建强做电商销售轮胎,生意做得非常大,为了帮助村里贫困户李雄江,他直接给儿子下了死命令,要他收起李雄江这个徒弟,带领李雄江一道致富。

石羔村镇人大代表李土生家庭并不宽裕,妻子彭恒姣常年在县城收废品维持生计,活动开展以后,他们主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李志雄,尽心尽力为李志雄解决生活困难,并资助他的孩子上学。

背底塘村的镇人大代表李利红,发动全家义务为村里广场搞卫生,日复一日地坚持,让村民们十分感动,纷纷加入她的队伍,通过大家的努力,如今村里到处干净整洁,环境越来越好。

不管刮风下雨,每当夜幕降临,刘家村镇人大代表刘灶兴都与妻子一道坚持在村里治安巡逻。他们这对戴着红袖章小红帽的“夫妻档”成了村里治安巡逻的一道风景线。“有了他们,我们村民就更有安全感了。”村民们纷纷为这对夫妻点赞。

榜样辐射带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开展以后,全镇近百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用自己的良言善行影响家人,垂范村民,带动百姓,全镇上下涌现出一大批热心教育、感恩反哺、自强不息、孝老敬亲的先进典型。

“李书记,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助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星溪村贫困户李雄江在镇人大代表李牛保的帮助下,做起了轮胎生意,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听说村里成立教育基金会要筹集资金资助村里的贫困学子后,非常支持,立即打电话给村党总支书记李运生,将省吃俭用留下的3000元捐给了村教育基金会。李雄江说:“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牛保代表的帮助,我才能脱贫过上好日子,做人不能忘本,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宅侯村的贫困户李日利,85岁高龄的母亲长期患病,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李日利坚持每天为母亲洗衣、做饭,照顾她的日常起居,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李日利还在母亲睡的床边支了一张小床,晚上他就睡在那里,老人夜里需要方便,他立即起身搀扶,待母亲休息后他再休息。他说,孝敬老人,是作为儿女应尽的本分。

“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好日子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晋屏镇背底塘村贫困户邓志军是二级残疾,妻子文艳凤侏儒症,是四级残疾,小儿子患有脆骨病,被鉴定为二级残疾。生活的艰难,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击,邓志军夫妇也没有因此而倒下。邓志军到医院装上了假肢,早晚接送儿子上学,其他时间出租摩托车。妻子文艳凤虽然腿脚走路不方便,但每天早出晚归在县城区和周边村回收废品垃圾,尽管生活艰辛,夫妻二人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和信心。

“通过开展“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我们镇里各个村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的家风家教得到传承发扬,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得到群众支持,矛盾纠纷也能及时化解,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晋屏镇人大办主任邓志忠兴奋的说。

“晋屏镇人大开展“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带动了全县9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于乡村振兴,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嘉禾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罗江兵介绍。近年来,晋屏镇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美丽乡村全域推进乡镇等称号。

来源:嘉禾县人大

作者:曹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