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安仁县人大强力推进小区物业治理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龙之美 彭红梅 熊逸夫 编辑:黄飞飞 2020-12-25 16:32: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小区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更是市域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湖南省安仁县人大对《物业管理条例》和《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聚焦小区物业行业,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精准施力,开展物业行业执法检查的问诊把脉,演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诉前调解和为小区治理添砖加瓦的代表履职等措施,让原来非常熟悉的“三个陌生人”,即业主、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服务企业等三方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握手言和。

问诊把脉:开展物业行业执法检查

2020年4月至7月,湖南省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安排两名副主任带队,组织开展了对《物业管理条例》和《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执法检查组发现并总结了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多多:房地产开发商遗留问题导致业主苦不堪言;行政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群众投诉无门;因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不高,导致业主不满;因为业主普遍拖欠物业费导致物业服务企业举步维艰……

小区物业无小事,枝枝叶叶关民生。8月份初,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组情况汇报。会上,常委会主任谭小华表示,“对于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所存在在问题,我们必须花大功夫进行整治。要扎实推动‘两条例’的贯彻实施,督促有关部门做好这件老百姓的愁心事!”会后,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向安仁县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检查两条例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交办函》,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力整改。于是,安仁县上下各级联动,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各职能部门发力,法院助力的城市小区县域治理的工作局面。

营造贯彻实施“两条例”的宣传氛围。各住宅小区设置宣传专栏、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借助安仁创建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之机,结合《民法典》在贯彻实施,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和《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在宣传,提高了全民的小区物业管理法治意识。

稳步推进物业管理基础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广大业主树立正确的物业服务消费理念,增强小区物业自治意识;认真落实各住宅小区的前期物业公开招投标制度,开展物业承接查验工作,明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企业之间的责任,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组织从事物业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和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共同推动全县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

逐步提升物业行业监管水平。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办公室机构、人员,督促其切实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管职责,积极处理投诉纠纷,2020年,物业管理办公室共处理网上物业纠纷投诉180余件,现场处理小区物业纠纷投诉350余件;大力推进业委会的组建和运作,47个住宅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制定和完善了规章制度,引导业主委员会履行职责,行使管理权利,发挥管理作用,提高依法自治能力;制定《安仁县商品房住宅维修资金归集管理办法》,按照“业主所有、专户存储”的原则,分栋分小区设立手工、电子、系统三套数据台账,加大专项维修基金的管理水平。

诉前调解:演绎新时代“枫桥经验”

今年9月,安仁县物业行业协会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来信来函《解决物业行业收费难、诉讼慢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向县人民法院交办信访件。从10月上旬开始,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和永乐江镇组织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和基层干部组建物业行业诉源治理诉前调解工作组,深入各小区开展物业行业诉源治理诉前调解工作,为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物业法律法规讲座精彩纷呈。县法院、司法局到小区组织多场物业法律知识宣讲,为广大物业从业人员和业主代表送去法律“精神食粮”。特别是法院副院长、四级高级法官胡清文以“民法典视野下的物业管理”为主题,从物权编、合同编和侵权责任编等不同视角近距离观察物业管理活动,围绕“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民法典对物业管理的影响”“物业服务合同14个条款”和“物业服务企业该如何应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解读,为物业服务企业重新审视和思考物业管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

物业治理夜话会让小区如沐春风。为了加强开发商、物业企业同小区业主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冲突和对抗,诉源治理小组所到之处均一一召开了诉源治理夜话会,县人大环资委、县住保中心、县物业行业协会、永乐江镇、永乐江镇新安村、业主代表、房地产开发商、物业企业人员近2000余人参会。物业行业的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物业法律法规深入人心,物业服务企业重服务、守信誉,广大业主讲文明、尽义务的社会风气已初步形成。

诉源治理和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11月25日,安仁县泰恒理想城李某等8名业主在案件开庭前主动向某物业服务公司交清其拖欠的物业费共计4.63万元。这是安仁县物业行业源治理工作进住宅小区调处纠纷成果的一个剪影。按照“上门走访听意见、对话交流达共识、化解矛盾促和谐、法院裁判强引领”的“诉源治理工作四步曲”,截止到十二月中旬,诉源治理组分别深入12个住宅小区,走访企业人员和业主近2000人次,收集各种意见150多条,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到小区巡回审判28起,收到了良好效果。

代表履职:为小区治理添砖加瓦

面对这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大代表如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安仁县人大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途径、拓展人大代表履职领域。

创新制度,鼓励代表参与小区治理。2020年初,安仁县人大常委会正式出台了《人大代表参与市域治理工作制度》,要求业主中的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小区社会治理工作,支持配合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业主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引导大家理性维权、依法维权,带头做文明守法公民,依法履行责任义务。

深入小区,争当义务调解员。制度出台后,广大人大代表就地成为本小区的义务调解员,参与调处了各小区大大小小近千起矛盾纠纷,在社会治理中很好地发挥了“润滑剂”和“粘合剂”的作用。据悉,居住在永乐江镇和安平镇各住宅小区的近200名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制度》的要求,均积极参加了自己所在小区的业主自治活动,其中112人被选为业委会委员或业主代表。其中,县人大常委会4位副主任还担任了所住小区业委会的顾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龙之美 彭红梅 熊逸夫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