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哪些前瞻性信号?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2020-12-24 23:26: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18日,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2021年不但是中国步入“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全面复苏的一年,还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受到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网上相关信息超过50万条,其中微博超13万条,客户端信息超16万条,新闻报道超过8万篇。

此次会议聚焦明年经济工作制定部署,释放出一系列重要前瞻性政策信号,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时报等中央媒体和财经专业媒体,彭博社等海外知名媒体,及专业人士纷纷对政策信号进行分析解读。其中,“租赁住房”“需求侧管理”“碳达峰目标”“反垄断”等不少的新提法、新表述,成为焦点。

图片

舆论聚焦中央定调2021楼市

住房问题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焦点。最近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内容每年都在增加,观潮君发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238个字谈住房问题,这是近三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住房的表述篇幅最多的一次。在重提“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同时,会议重点强调要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幕的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提出了2021年房地产8项重点工作,其中也包括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观潮君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是为明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划出了重点,这个重点就是住房租赁。

观潮君网上梳理发现,目前主流舆论普遍对发展租赁住房,实现租购同权,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充满信心。如证券时报12月23日头版刊文称,借力租赁市场让大家住得起房,可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促进居民消费结构调整。中国经济时报刊文预测,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市场将加大监管力度,一些爆雷的二房东租赁有望得到强监管,租售同权或将迎来关键性的进展。

此外,部分财经博主也注意到会议中,还提到了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国家在土地倾斜租赁市场的情况下,还能在税费方面给予减免。网友“悟空价投之路”分析认为,这将极大加速租赁住房的发展,这预示着房地产谢幕,租赁时代到来。财经博主@内环幕僚长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商品房价格不会受到影响,反而租赁住房将加速中国楼市走向“新加坡模式”,租购双轨,导致财富分化。

舆论研判“需求侧管理”

或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的主线

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注重“需求侧改革”。在12月1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工作重心在向需求侧转移。

观潮君注意到,首次提出“需求侧管理”引起了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有专家甚至指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势必会对未来的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如微信公众号“研报社”刊文称,在当前发展双循环的大战略框架下,“需求侧管理”将成为核心内容。其重要性比肩五年前的“供给侧管理”,或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的主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向更高形态发展的结构之变。

同时,“需求侧管理”是否意味着我们要走“三驾马车”拉动经济的老路,知乎平台财经专家吴刚梁并不认同,他认为,“需求侧改革”是要培育更多的“有效需求”,这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有关,重点要解决投资效率、收入分配和流通环节的一些痛点问题。

观潮君看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是顺应经济规律的必然之举。

舆论关注落实碳达峰目标面临挑战

今年年底浙江部分地区为了完成减排目标,采取限电措施,多家企业生产经营因此受到明显影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一话题也因此备受关注。

不少专家都对此做出了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认为,实现碳中和会极大地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实现碳中和合乎各国共同的发展利益。部分网友也对我国持之以恒减少碳排放量,发展绿色经济高度赞赏,如网友@稳重才子称,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减排诺言,这展示了中国是全世界的承诺和担当。部分网友更在微博大力呼吁发展自然电力,摆脱石油,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电力。

但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仍有不少挑战,据观潮君发现,有少量网友担心过度强调节能减排将限制我国发展速度。

对此,部分主流专家和学者也进行了深刻思考,如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建议,要“以创新提高生态效率”,他提出了积极探索“全产业链绿色化”的政策机制等三点具体思考。这些专家的建议在人民政协报上刊发,引发了多次转载。

舆论解读中国反垄断迎“强监管”时代

近期,国家反垄断频频出手。为预防和制止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近日对阿里、阅文、丰巢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顶格处罚,三家企业各被罚款50万元。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观潮君注意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不是新提法,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经提出,就引来各界热议。

中央经济会议再次提出“反垄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等多位专家学者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反垄断“强监管”时代已经到来。

强化反垄断,对企业而言有何影响,在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看来,是挑战,更是机遇。他认为,当前,民众对“大数据杀熟”“不合理搭售”等行为多有怨言,如果能够对此予以规范,将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回应了很多民生关切问题。微信公众号《键盘上的经济学》的经济学专家表示,反垄断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巨头企业,未来互联网企业必须走回研发科技的正途,这才会有利于国家的快速发展。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