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让民意呼声有着落有回应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5:31: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6日,根据安排和天气,傍晚时分,随着喜庆的音乐,龙山县华塘街道华新社区覃家院子广场舞如期上演。不多时,左邻右舍的大妈们纷纷前来,新安装设置的健身器材,也成了孩童们嬉戏的“新幵地”,现场分外热闹。这是该县有关部门办理县人大代表张立关于整修覃家院建议的结果。人大代表的建议及意见,是群众诉求的“传声筒”,更是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做足功课,精准发力,用建议的形式表达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用高质量的督办成效回应关切和推动当地发展。多方着力服务引导为从源头上提高建议质量,每年人代会前,该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就“代表如何提出建议”做专题培训辅导,帮助代表提高履职水平和撰写能力。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各类会议,积极拓宽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

  今年以来,有98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了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和参与县法院庭审旁听、执行、听证会等活动,从多方面强化服务引导。 “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部门通过扩大政务公开透明度,为代表知政知情提供相关资料及场所,从而使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符合规范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全局性。连续两届被当选为县人大代表的晏敬龙告诉笔者,以前有满肚子的话,却不懂怎么提,提出来的建议也没多大效果,通过几次培训,找到了“窃门”。在该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晏敬龙等12位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县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议案”,民众都说提得好,确确实实反映了他们的愿望。该县县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统筹安排资金2亿余元,用于县城区第一幼儿园的迁建和第四、第五、第六幼儿园的新建,目前,县城幼儿园建设规划及设计已完成,明年秋季可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增加县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1890个,从而缓解县城区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多种形式沟通对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既要“文来文往”,更要“人来人往”和“双向互动”等多种形式的沟通对接。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整套代表建议督办的工作制度,并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了乡镇人大工作目标管理的内容,且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龙山县人民政府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政府办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实行“提、办、督”三方责任人和任务进行现场交办,明确了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的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分管相关副县长分别领办的责任制。该县人大联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沟通”协商制度,即办理前事先电话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使办理工作更有针对性;在办理中通过走访或邀请代表共同商议等办法;对涉及多个单位联合办理的建议,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全力联办;在办理后进行电话回访,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同时,实行建议网上办理,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内容、办理过程和责任人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该县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和法超办等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注重与代表面商、沟通,分管负责人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现场调研,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好的效果。在办理“关于政务中心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中,经现场调查,此路段安装红绿灯会造成三八路、县政府路段拥堵,暂不适合实施,并向撰写建议的代表进行了解释说明。多项措施督办落实据介绍,县人民政府作为督办建议的责任主体,县政府办把规范答复、限时办结、办理结果公开、续办复办和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与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等委室加强协调配合,采取办前走访、专项督办、跟踪问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为防止建议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该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督办代表建议的意见,并每年确定20件重点督办,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工作机构对口督办的机制。每年9月份,该县人大常委会议都要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上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报告、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该县并将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范畴,以刚性手段提高了建议意见的办理实效。该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82件,在“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一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该县全面推开门诊统筹,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补偿农村贫困人口住院1.64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达7932万元,报销比例达85.82%;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发放困难补助资金7158万元,办理贫困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1530万元,接受社会救助资金550万元,惠及学生1.7万人;新建了县高级中学、皇仓中学和华鑫学校等3座人行天桥,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等。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