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架起连心桥 办好暖心事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5:2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现在好了,自来水安到了家里,吃水不发愁了!”在龙山县农车镇舍龙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该村10多位村民纷纷为辖区内的人大代表点赞。在全县有事找人大代表已成为许多居民群众反映的诉求、解决困难的主渠道。无论是道路设施维护、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身边的“小事”,还是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城乡帮困、县域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现场,都能看到人大代表为全县发展助力,为百姓福祉奔走的活跃身影。

  处处联络站,传递民情“直通车” 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意,为民铺就幸福路。该县人大常委会近年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建设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了4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代表按时回站全天候接待选民,选民可零距离向代表反映问题。近日,笔者走进民安街道人大中心联络站,见到墙上挂着代表名册簿、代表接待群众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设登记簿等,一应俱全。打开一看,里面详细记录了进站代表工作情况、活动内容、活动方式。该站负责人说,联络站建立了统一规范的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了“一人一档”,每位代表接待群众的具体时间以及所处理的工作情况,让联络站切实成为传递民情的“直通车”。

  据悉,自“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以来,该县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村(社区)联络站,架起了为民“连心桥”,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畅通诉求道,开启监督“新模式” 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代表收集民意、听取民声的渠道,也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平台。该县以代表联络站为抓手,践行“群众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理念,确保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都有结果,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茨岩塘镇坚持“每季度有监督”,联络站以小组为单位每季度开展视察活动,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水田坝镇成立了代表评议小组,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相关部门开展评议。该县各人大代表联络站,认真收集掌握民情信息,对科学合理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现场解决落实;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收集梳理上交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县人大通过有针对性地向相关部门逐一督办,使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2020年以来,该县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675件,办理486件,交办113件,答复政策咨询76件,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办好暖心事,破解难题“一桩桩” 兴隆街道新城联络站在接待日中,县人大代表王声学听了居民反映九组50户180多人的人畜饮水困难及行路难问题,王声学通过白天召开座谈会、晚上上门入户,带领社区干部筹集资金,经过15天施工,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王志学组织人员修筑工路350多米,解决20多家居民的出行难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乡镇(街道)人大主席积极到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各代表小组围绕该县水污染防治工作、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基层医疗卫生、饮水源及备用水源等情况,深入基层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为建言献策收集素材。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更好地发挥了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作用。

  另外,该县积极创新开展代表志愿服务工作,代表还志愿服务以乡镇(街道)代表小组为阵地,坚持自愿性与规范性相结合、自愿职业与志愿项目相结合、日常和定期相结合的原则,选取部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代表,加入全县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当中。自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全县已开展代表志愿活动60余次,参与代表160余人次,筹集资120余万元。全县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彰显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