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代表&“劳模”③丨杨尚真:每年接诊患者2万人次,从不领加班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廖浩宇 2020-12-09 22:3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大量劳动者凭借自己的辛劳智慧赢得了这5年一次的殊荣。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高光时刻,人大代表成为聚光灯下的耀眼群体,他们彰显了代表风采,作出了劳动者的表率。红网时刻推出《代表&“劳模”》系列报道,讲述获得殊荣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南省人大代表背后精彩的奋斗故事。

1606793223430057.png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杨尚真(中)从北京载誉归来。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每日加班1至2小时,从不领取加班费;近12年,每日门诊60-100人次,每年接诊患者2万人次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杨尚真创造了医院成立30年来在中医临床就诊人数、预约就诊数、纯中医治疗率等方面的6个第一。

从不领加班费的“另类郎中”,如何练就仁心仁术,演绎医者仁心?

在脉象变化中洞察精微

十二地支时钟、穴脉结构表、四季节律图……这些中医人的寻常物件,让杨尚真的办公室充满了时间和空间感,同时也是他过去从医经历的一种沉淀和积累。

199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怀化市中医医院工作至今,杨尚真先后在内科、门诊、肿瘤科病房任主治医生,担任过门诊部主任、肿瘤科主任等职务。这些压力不小的岗位锻炼了他丰富的人生,特别是“八年门诊”是他从医历程中的宝贵财富。

“现在看来,早期的工作更像是一段‘悟’的过程。”杨尚真说,在门诊工作期间,他学会了关注自己内心的变化,只要静下心来,他会观察自身气血上的微小波动,并把这样的感性认识上升到中医“脉象理论”中,然后形成自己的理性认识,并融入中医实践诊疗当中。

日积月累,杨尚真在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中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脉诊成了他的拿手好戏,在业界被誉为脉象“分析师”。

一年一只手把脉15000人次以上,有时18000人次甚至更多,两只手一年就有3万次把脉,多年的积累,让杨尚真往往通过把脉就能直接找到“答案”,揪住问题本质,诊断自然也就精准高效了。

用高超医术服务城乡百姓

杨尚真在临床中潜心钻研中医技术,形成自己的诊疗风格,产生独特临床疗效,在业务上独当一面,树立并支撑着医院中医特色,维护中医药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他没有门户之见,无私奉献自己的秘方、验方,研发的资生建中膏,成为医院也是怀化市首款中医养生膏方,四季皆宜,深受患者好评。

为了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杨尚真积极参与本土的中医药资源开发,参与本地地标中药龙脑产品的研发推广,造福百姓。

杨尚真在30年临床一线医疗工作中,一直奉行“患者第一,生命至上”原则,竭诚服务城乡百姓,良好的医德医风受人崇敬。

他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按时出勤,每日加班1至2小时,从不领取加班费,节假日为满足外地患者及学生患者常常加班。近12年,每日门诊60至100人次,每年接诊患者2万人次左右,同时还兼顾院内病房查房以及院外会诊。坚持下乡义诊,健康扶贫,为贫困山区人民送去医药健康。

以上凡此种种,让杨尚真在工作期间创造医院成立30年来中医临床6个第一:就诊人数第一、预约就诊第一、设立专职导诊第一、限号就诊第一、中草药用量第一、纯中医治疗率第一。

开出抗疫药方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杨尚真作为怀化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专家组组长,投身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临床一线。

在怀化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杨尚真参与4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中医诊治,深入病房一线零距离接触患者,因为参与早、疗效好、见效快,最后实现“零死亡”的救护成效。

杨尚真从传统理论中梳理中医抗疫经验,制定了中医抗疫“宣郁化毒、四关防守、三因制宜”十二字方针,贯穿新冠肺炎方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由他拟定的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宣郁化毒方》、预防茶饮方《龙门牛蒡茶》、预防饮品方《百苓饮》,被怀化市抗击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定为预防用方,让更多老百姓照方抓药,切实保护怀化550万人民健康,在阻击新冠肺炎传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的《宣郁化毒方》,是湖南省首个在省食药监局报批备案的中药预防方,由市防控中心委托市中医院统一制作,免费发放给抗疫一线人员、新冠肺炎密接者,易感人群及疑似患者、轻症患者服用,仅这一项用量就超过百万份。《百苓饮》也是首个报备的药食同源方,用于康复善后,有力地遏制了病情的传播。

传承岐黄之术,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是杨尚真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中医药传承人继续坚守的使命。

相关报道:

代表&“劳模”①︱王填:1.5亿元捐款担责任 4届代表显担当

代表&“劳模”②︱黄河:脱贫攻坚路上优秀“加油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廖浩宇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12/09/8693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