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发挥代表作用 给力法院执行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2-11 08:58: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直以来,生效判决、裁定得不到执行,执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具有较高社会威望和公信力的特点,支持代表积极参与案件调解、庭审和执行活动,促使一大批疑难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

  参与法院强制执行工作。近几年来,为规范法院执行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支持代表积极参与法院的执行活动,跟进监督执行。2018年4月18日,部分县人大代表应邀参与监督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廖某拒绝腾退厂房一案。廖某应在判决生效后主动腾空迁出双牌县林业开发公司厂房,但双牌县林业开发公司多次督促,执行法官也多次进行勘查,廖某仍置之不理。对此,双牌法院邀请人大代表监督执行,以代履行的方式对被执行人廖某的厂房、设备进行拆除、腾退,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1月,龚女士与养殖户曲某借款合同一案,从督促还债到执行“以猪抵债”,县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和监督执行工作。今年9月25日,双牌某足浴城与前员工夏某、秦某等4人的劳动争议纠纷案,因被执行人刘某恶意转移财产,致使生效判决无法履行。法院决定依法以“恶意转移财产涉嫌拒执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强制执行搜查与查封电脑等贵重物品,促使刘某把钱转入法院执行案款专项账号,并承诺在半个月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剩余还款事宜。全程参与的二名县人大代表身临执行现场,感受到法院执行过程中的艰辛,同时对县法院充分保障人大代表对执行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给予点赞。

  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工作。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强督办建议力度,创新代表建议在一线提出、在一线答复、在一线督办、在一线落实、在一线回访的“一线办理工作法”,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工作中必须做到 “五个一线”和“三到位、三见面”。双牌法院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和动力,派人与代表见面,办理责任落实到位;当面征求代表意见完善措施方案,办理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正式答复件后全力组织实施,助推一批执行难案、积案的化解。落实唐三玲等12名代表提高法院执行力意见建议,县法院部署开展集中行动,认真化解执行积案,2019年底“消化”积案160余件,超1年以上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清零”。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和运行执行指挥中心平台,以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刘江华等8名代表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建议,县法院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素质。落实唐瑞才等16名代表加强法治宣传的意见建议,县法院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借助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呈现法院工作;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宣传,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良好氛围。

  走访视察法院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经常组织代表委员到法院开展视察调研,今年9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部分代表和委员到县法院实地查看立案大厅、执行局指挥中心,查阅立案登记资料、了解办案情况,并在县法院召开了座谈汇报会。代表委员就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构建综合治理执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双牌法院也经常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学校师生等不同群体,参观法院、旁听庭审和座谈,广泛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此外,县法院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双联”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联系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进一步创新与代表和群众联络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