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监督助力 法院执行有力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2-11 08:58: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双牌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法院执行工作显成效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有所关注,人大必有行动。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法院执行工作,从三个方面加强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重点关注,在监督中支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法院的执行工作,一方面,主动指导、监督、支持执法办案工作,特别是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到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基层干警中去,促进和引导法院执行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及时向县委汇报,争取从政策、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充分保障,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法院通过平台运行,财产查询、异地立案、异地冻结扣划等成为执行工作常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执行案件信息查询平台,当事人上网就能查询到执行案件的立案信息、执行措施、执行进展,有力促进了执行公开。今年以来,双牌法院司法网拍共上架拍品203件,成交40件,总成交额为2816.72万元,拍卖溢价率超过34%;发布悬赏公告14则,迫使部分被执行人主动与法院联系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强化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一是构建综合治理格局。双牌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法院建立了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党委、政府、金融等多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大执行格局。出台《双牌县人民法院、双牌县人民检察院、双牌县公安局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联席会议纪要》,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打击力度,移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1件,8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觉履行义务。县综治委将是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是否支持、协助、配合人民法院执行等纳入综治考核指标,一批老大难案件得以圆满执结。二是推行执行对话机制。对未执结案件,适时召开由申请人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的对话会,告知案件的进展情况、采取的措施、尚未执结的原因等,认真征求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与新闻媒体合作机制。借助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大被执行人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召开执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呈现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营造法院执行工作的声势。四是建立工作汇报制度。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和有关重大执行案件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专项汇报,及时掌握人民法院工作动态,依法开展监督,有力推动执行工作新发展。

  三、积极参与,破解执行难题。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把涉及法院执行工作的民事诉讼法及相关法规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法院反馈,督促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法院的执行工作,为执行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支持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参与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监督执行,不断增强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今年以来,双牌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共计9人,参与监督执行案件4件。针对被执行人唯一住房被处置后的租金标准问题,专门组织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当事人代表进行听证,确定了给予当事人的租金标准,得到了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