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省会”“花开”衡阳------写在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编辑:黄飞飞 2020-11-28 17:24: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衡阳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会议现场。

在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史上,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2019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这是近20年来再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答了困扰我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采取行动迅速贯彻落实,取得新成绩,会议精神在雁城大地开花结果。

召开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

湖南卫视记者对衡阳的省人大代表现场采访。

2019年12月20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衡阳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全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

湖南日报驻衡阳记者站、红网衡阳站、市委宣传部、市委新闻办、市网信办、本市各大媒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市级媒体报道人大工作的编辑、记者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综合科长,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规格之高,参会人数之多,是衡阳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历史上首次。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的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需求;舆论环境发生的新变化,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人大工作的新发展,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他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建好阵地,抓好队伍,健全机制,推动创新。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分析了新形势,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出台了新措施,对做好全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已经并正在产生重要影响。”衡阳日报负责人大新闻报道的记者唐海强说。

建立人大新闻奖制度

“《立法,立法,立法,让衡阳变美》等五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2019年12月20日,衡阳人大新闻奖颁奖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龙雪一宣布完毕,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衡阳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新鲜出炉。

这次活动共收到各个单位推荐的参评作品95件。共评出获奖作品30件,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5件。

建立人大新闻奖制度,是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到许多地方常委会普遍实行的一项激励措施,对调动记者、通讯员工作积极性起到很好的作用。从2005年开始,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曾陆续开展过四次人大新闻奖的评比活动,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止了。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在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上讲话时强调,要发挥人大新闻奖评选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强化示范激励作用,动员和激励媒体记者、通讯员投身人大新闻报道工作。

趁着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的大好东风,2019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重新启动衡阳人大新闻奖评选工作,并把它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这个制度的建立,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现在,写稿的人越来越多,好作品越来越多。在今年的全省人大新闻奖评比中,该市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组织奖。

一次在省里获奖之多,在衡阳人大历史上创新高。

建立人大微信公众号

央媒、省媒集中采访衡阳人大工作。

11月25日晚上八点,南岳区人大常委会干部廖欣娅打开手机上的“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浏览里面的新闻,这几乎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她也经常在上面发稿。“这个平台很好,让我及时知道了很多信息,也利用它宣传了我区的工作。”

新媒体时代,运用新媒体宣传报道人大工作,是形势的需要,也是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创办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委托衡阳日报运营。

去年12月20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楼会议,在省级媒体驻衡机构负责人、市级媒体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

该公众号以宣传人大制度、展示代表风采、反映人民意愿、交流工作经验为宗旨,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为根本任务,为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服务,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展示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风采。

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每天刊发6条稿件,目前,共计发稿1280篇,关注人数8万多。这些读者分布在包括衡阳在内的全国362个城市,已经成为该市人大工作公开的重要载体,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信息的重要窗口,受到衡阳市网信办的好评。

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报道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改进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要求,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压缩没有新闻价值的活动报道。同时,对重要工作、特色工作、亮点工作,精心策划,集中力量,加大报道力度,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报道。

人大干部写出一批作品。一年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刊发了30篇次有影响的新闻作品。如,腾讯网、新浪网的消息《衡阳市人大会首开局长通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衡阳群众”首次旁听衡阳市人大会》;《中国人大》的长篇通讯《衡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火”了》;《人民之友》的长篇通讯《衡阳人大会有新意有实效》《为修改野保法贡献衡阳智慧》《衡阳:省人大代表小组首次述职》《数说衡阳人大工作新亮点》;新湖南客户端的长篇通讯《衡阳人大作出诉源治理的决定,引导老百姓少打官司》《“个人+集体+单位”,衡阳三方联动督促代表更好履职》;红网的长篇通讯《衡阳脱贫大戏中的“人大角色”》《暗访见闻:衡阳吃野味的很少了,但有反弹风险》《衡阳:人大代表为抗击疫情捐送钱物828万元》《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帮助七千居民喝上来自水》,等等。

邀请记者采写一批作品。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处的关心支持下,去年12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人民日报、中新社、法制日报、人民法治、党报头条、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14家央媒、省媒的记者采访报道衡阳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今年6月,邀请《人民之友》的记者到衡阳采访,推出“雁阵新姿”专栏,用13篇文章、16个版面、24000余字,浓重报道了衡阳市市、县两级人大的亮点工作。

开设专栏刊发一批作品。今年8月和10月,分别在衡阳日报制作四个整版,全文刊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询问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的问答内容。在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共同战役”专栏,连续45天报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抗疫的事迹。在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图说扶贫”专栏,集中报道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农村扶贫点的工作成绩。在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审议意见追踪”专栏,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在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执法追踪”专栏,连续报道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的工作情况。为响应市委建设产业强市的号召,在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产业强市”专栏,重点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负责的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产业链的工作情况。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