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未雨绸缪,力争交出换届选举“新答卷”

来源:石鼓区人大 作者:彭传忠 李鑫 编辑:redcloud 2020-12-04 09:4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石鼓区是流动人口大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我建议这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可采用微信投票或微信委托代票的方式进行投票选举,以提高投票率和参选率。” “我认为代表的身份结构要多元化、人性化、精准化,对于当前出现的新型职业人员,要有可以细化的区分标准来准确界定其身份。”

  12月1日,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调研石鼓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上,石鼓区委、区人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街道党工委、镇街人大负责人就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竞相发表看法和建议。在对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这两大热点、难点问题的讨论中,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人口规模的大范围流动以及“人户分离”,易造成重登、漏登;另一方面,各选区人口数量差异大,以及选区之间没有明晰的划分界限,导致选区之间的代表名额分配不均。

  2021年,区乡两级人大将迎来换届选举“大考”,如何在汲取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选举质量,石鼓区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探索。近几年,随着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增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和选民基础,但在准确登记选民、科学划分选区、完善代表结构、广泛发动群众方面,一些“新生问题”与“沉疴旧疾”相伴出现,给选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此次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目的就是要深入了解以往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收集归纳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把这些新问题、新情况一个一个理清楚、弄明白,并尽我们所能去解决好、落实好,为明年的换届选举打下坚实的基础。”会上,段志刚对本次调研进行了简要总结,认为要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必须把好选民登记关、代表提名关、选举投票关,要在代表资格审查、发动群众参选、保障选民权利上下功夫,动员部署要早、调查研究要实、总体要求要严、宣传方式要新,做到未雨绸缪,与时俱进,用好互联网等媒介,积极探索新方式,将新情况化为新机遇,交出换届选举“新答卷”。

来源:石鼓区人大

作者:彭传忠 李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