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纪实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黄飞飞 2020-12-03 12:49: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为主题,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措施,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创建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领导重视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今年3月,按照创建工作新要求,机关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署会。会议调整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组长,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任副组长,州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明确、工作具体的创建工作格局。

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机关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活动方案》,将学习型机关、文明机关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机关创建有机结合,将创建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委室、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创建工作经费5万元,为机关进一步开展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4月,机关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各委室汇报了创建工作情况。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积极抓好创建工作,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及时上报信息,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动。

除此之外,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汇报创建工作进度,将存在问题和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给常委会领导,切实增强了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武斌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强化工作保障,牢牢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

弘扬民族文化,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11月20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民族理论学习辅导讲座。学习报告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思路及措施等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机关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向伟民谈了自己的体会,“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助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举办了“留住历史惊艳时光”土家文化探源、“悠悠茶香促脱贫,民族团结共致富”等主题活动,开展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感动人物”评选、“我身边的民族团结”优秀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

依法行权履职,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今年以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依法行权履职,突出人大工作特点,依法加大对民族工作的监督,推动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有效助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

以立法护航民族法治建设。今年高质量完成了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农村村民住房建设若干规定等3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其中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此外,还对我州制定现行有效的法规全面进行了清理,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及各次全会精神和各项改革精神、民法典立法精神原则和规定、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的情形进行梳理。

以调研推动民族工作提质。今年4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乡村治理与振兴”大调研,分成11个专题调研组,历时90天,深入全州8县市进行调研,梳理出5方面14个突出问题,提出6方面21条意见建议,为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益参考,推进脱贫攻坚顺利开展。6月至10月,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土家医药苗医药发展情况,先后深入到州直相关部门和7个县市,提出将民族医药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民族药制剂自行备案等建议意见6条,为湘西民族医药持续健康发展把脉问诊。

以监督夯实民族发展根基。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对上年度审议的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督促政府在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层防疫设施、落免疫监测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推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以惠民专项活动力促民族团结和谐。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持续主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杏林春雨行动—湘西州癫痫病义诊救助公益活动”“启聪扶贫计划”“慈善救助孤儿计划”等惠民专项活动,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2020年,累计救助356名聋残儿童成功实施人工耳蜗植入和术后训练,救助196名癫痫病患者免费治疗,799名散居孤儿实现了集中养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才金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州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致力民族法治建设、着力民族工作监督、倾力民族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