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衡阳人大:助推全市侨务工作新发展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谭丽霞 编辑:黄飞飞 2020-12-01 15:1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11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来衡阳调研侨务工作,对该市的侨务工作和市人大的侨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4月25日,衡阳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定设立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19个月来,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

衡阳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强调,要带着感情做深侨务工作、整合资源做大侨务工作、围绕大局做实侨务工作。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要求多学习多研究,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推动创新侨务工作机制,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多为侨务工作贡献力量。

加强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 你知道什么是归侨,什么是华侨,什么是侨眷?”

“华侨回国来衡阳定居需要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

2020年6月25日,一场由衡阳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衡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衡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衡阳市司法局联合举行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宣传活动在蒸湘区举行,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学习咨询。这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市民询问 200余次。

同时,督促县市区人大同步行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市县侨联组织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30余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扶困难归侨侨眷60人次,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学习等活动近40余次。

依法监督,维护侨民权益

今年,衡阳市在维护侨民权益方面又有新成效:为10名“三侨子女”学生申报高考优惠加分,为9名侨眷学生初中升高中办理优惠加分;市侨办联合市衡侨医院组织100余个困难归侨侨眷免费体检;投入近10万元,在传统佳节走访慰问侨界同胞……

这些成绩里凝聚着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支持的汗水。

今年5至6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实施情况的调研。H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飞带队,深入走访侨资企业和归侨侨眷代表,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相关情况汇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

2020年,督促办理衡阳市人大代表滕丽华提出的《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建议,促使衡阳市政府建立健全了侨务工作制度,在衡南县建立“侨之家”活动场所。

完善来信来访处理机制,协调处理涉侨信访件8份,接待涉侨来访20余人次,防范和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矛盾。

参与协助,促进侨务工作

在督促涉侨法律法规落实的同时,衡阳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还主动参与全市的侨务工作,助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协助衡阳市侨办组织成立了衡阳市海外联谊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位衡阳籍知名侨领参加会议。在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侨务服务站,设立了海外联络员,发挥海联会的联络平台作用。

协助衡阳市侨联举办了“海纳英才·智绘雁城”第六届海归论坛衡阳专场,102名海外博士参加,成功促成13名博士生签订正式引进合同,23名博士生签订引进意向协议书,签订5个项目引进意向协议书。协办“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第五届侨商侨智聚三湘活动,14名海外侨商侨领莅衡考察,成功促成与南华大学合作项目2个。

协助侨联换届,2019年 11月,衡阳市召开了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约300人参加,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侨社团发来贺电贺信;协助市留学生协会圆满召开换届大会;建立“亲情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衡阳站,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组织全市侨校学生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活动,63名学生获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谭丽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