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听民声丨农业代表专业小组: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22: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农业代表专业小组有22名成员,大多是来自农村一线的镇村干部和涉农企业负责人,个人素质都非常不错。但怎样当好专业小组代表,是小组刚组建时遇到的新课题。”去年,在一次推进代表专业小组建设专题会议上,时任农业代表小组组长黄忠德这样说。

  作为“试点小组”之一,农业代表专业小组刚刚组建时,代表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为此,他们利用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讲座、现代农业主题座谈以及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讨论调研课题、讨论调研报告等机会,邀请小组的代表们列席参加,进行适应性培训。

  专业小组的代表们清楚,在办公室、会议室搞农业,是搞不出名堂的,必须身体力行,走进农村,亲近农民。一方面,农业代表专业小组统筹安排小组代表轮流参加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另一方面,在湘潭县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驻地设立接待群众工作室,小组成员分批参加接待活动,倾听群众心声。

  两年多来,农业代表专业小组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系列活动。去年,农业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们认真学习、研究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及各级各项惠农政策,分析湘潭市粮食和生猪生产面临的问题,强烈感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对农业保险工作高度重视。代表们意识到,湘潭市从2007年起实施农业保险,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在推进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为摸清湘潭市农业保险的情况,专业小组安排组员在各自从事的水稻种植、生猪养殖、乡村保险服务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农业代表专业小组聚焦“专业”领域,关注村庄规划编制。小组借鉴云南临沧“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成功经验(即: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回农村老家,和乡亲们一起谋划发展,形成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村民自己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要求组员回老家开展“我心中的‘桃花源’——关于村庄规划之我见”主题调研活动。

  一年春作首,六畜猪为先。今年4月上旬,农业代表专业小组全体成员深入湘潭县中路铺镇、射埠镇、河口镇、乌石镇、锦石乡、排头乡、石鼓镇,雨湖区姜畲镇、鹤岭镇,以及湘乡市梅桥镇、韶山市韶山乡等11个乡镇14个村,与乡村干部、畜牧防疫员、养猪户以及饲料经营户进行座谈调研,并根据调研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此外,农业代表专业小组还组织了湘潭湘莲种植情况调查研究。代表们怀着“爱莲之情、忧莲之心、兴莲之愿”,历时半年从产业最基础的湘莲种植环节入手,采取听取汇报、重点走访、考察企业、抽村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12个乡镇214户种植户中调研。专业小组代表结合湘莲产业特色优势和面临的困难、乡村振兴战略、种植结构调整、品牌推广和保护、湘莲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等,全面分析了湘莲产业的现状与不足,以及目前湘莲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代表们建议:支持和倡导种植湘莲;支持“寸三莲”原种保护和开发推广;支持花石湘莲集散中心建设;支持湘莲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支持品牌保护与宣传工作等。

  广袤农村,大有作为。农业代表专业小组表示,他们将更好地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凝聚集体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