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呼声有回声 建议办理出实效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21: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广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凝结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寄托着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盼。今年,代表们提出了哪些高质量的建议?建议办理情况怎么样?代表和群众满不满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和督办情况的报告。

  代表建议反映社情民意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向大会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议527件,其中会议期间475件,闭会期间52件。涉及监察司法类30件,法制类1件,财政经济类147件,教科文卫类74件,城建环保类88件,农业农村类107件,社会建设类25件,其他类55件。代表建议涉及面广,关注的热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方面。

  统一城镇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规范老年代步车、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生猪产业调整规划、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促进就业工作……多次征求各方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后确定9类14件重点处理建议。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提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微信建议36条,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向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和市委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反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得到及时落实,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全方位督办促进建议办理

  代表建议督办环节是促进与保证代表建议解决与办成的重要环节。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按照分工,落实牵头督办责任,先后开展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和多种方式的督办,推动代表重点处理建议取得实效。对于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难以解决到位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现场督办,推动了公交线路优化、黎氏八骏故居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学校道路改造、农村危桥建设等问题的解决。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与立法、监督等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全年共开展专题督办代表建议活动31次。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关于规范化管理老年代步车的建议》进行协调督办,多次召开督办会,市公安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联合起草了《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三轮、四轮车规范管理的通告》。市人大环资委将督办建议与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和交办审议意见等工作结合起来,多管齐下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建议》办理,市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意见,起草的《湘潭市实施<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办法》正在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在整体督办的同时,还采取现场视察和协调推动的方式,对办理进度慢、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开展现场视察,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我市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年度接待预安排,积极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今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人民群众2957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654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516件。同时,为扩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参与,创新建议督办方式,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市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并现场公布了代表综合测评结果。

  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99.4%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结合办理李茂枝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重点对全市1241家学校及周边食品流通经营店进行排查,检查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300多家次,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事件。

  结合办理罗战、黄灿、王国祥、成里勇、郭飙、石龙等代表集中反映在老旧社区安装天燃气的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克服老旧社区施工难度大、成本高的困难,按照先集中后分散、逐步解决的原则,已在江边村、东坪镇、泗州庵社区、昭山长株潭大市场等地安装天然气共计800余户。

  结合办理李文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尽快推进东湖路木鱼湖至三大桥路段恢复公交车通行的建议》,市交发集团拉通从东坪镇至木鱼湖至三大桥公交专线,每天运行四趟,得到社区居民称赞。

  ……

  一年来,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有关工作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取得实效。目前,除闭会期间交办的7件代表建议正在法定期限办理外,其余520件代表建议均已答复并签复意见办结。领衔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满意率达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9.4%。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代表建议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建议权,以督促提高建议答复承诺事项的落实率、问题的解决率为抓手,推动代表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