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难点和对策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办公室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7:05: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镇街人大是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新时代下做好镇街人大工作,对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基层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

  面临新形势,基层人大在履职中存在着一些新困难、新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人大履职行权的能力,削弱了基层人大的工作开展。一是人员精力不足。基层人大主席(主任)均是党委委员,党委分工安排有其他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分管的工作并且是重要或是复杂的工作,造成主管人大工作精力不足,顾此失彼。同时,人大副主席配备不齐、人大专干人员异动频繁,造成人大工作无人办事,人员不专等问题。二是履职存在缺位。基层人大工作存在履职不主动、工作不规范、活动不经常等问题,造成工作没有亮点、缺乏特色。主要表现在镇人代会会期缩短、审议时间不足、议程设置简化等,主席团会议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不能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培训学习、述职评议等工作较少。三是工作标准不高。存在落实程度参差不齐,只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不注重细节和质量。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只是看看现场,不听取政府汇报,不组织代表座谈交流,也不向政府转办代表建议;组织站所评议,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督促站所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等,致使代表履职活动流于形式。镇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用发挥不充分,挫伤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四是沟通联系不紧密。与市级人大沟通联系少,开展重大活动前后和市级人大不联系沟通,年初不报工作计划,年终不报工作总结,平时也不报送工作开展信息,没有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以来,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配齐队伍,确保专人精力集中。市人大常委会、镇街党委要支持和重视人大工作,配足配强干部力量,各镇街人大都配备1名人大主席(主任)、1名人大副主席和1名干事。换届选举时,要求镇街人大队伍的结构素质进一步优化,镇街人大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年轻干部进一步充实到人大队伍,学历进一步提高,高学历人才逐渐增加,是做好镇街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镇街人大干部突出人大主业,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切实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到人大工作上,而不是身兼数职,把人大工作当成副业,人大干部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人大干部,做好人大本职工作是责任与义务,不仅要做好人大的常规工作,而且要有创新创造性的做好人大工作,让代表能更好的履职,得到群众的满意和支持。

  二要强化监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基层人大要认真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坚持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结合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精心筛选监督议题,同时按照市级人大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履职活动,科学合理地制定出镇街人大年度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认真开展监督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评议站所活动,年内应开展视察检查4次,评议站所2次,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政府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全力帮助政府改进工作。要规范审议监督程序,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审议监督,认真起草视察调研报告,会后形成审议意见转政府及其站所办理,并向代表通报办理落实情况,达到开展一次视察评议活动,促进一项工作,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目的。

  三要抬高标杆,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基层人大要巩固深化“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点)”建设,人大主席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进一步增强这些阵地平台的服务功能,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促进代表联系选民、畅达民意,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畅通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听取专项报告等渠道,并做好资料和影像的收集管理,建立代表活动园地,不断丰富“代表之家”、“ 工作室(点)”的活动内容,努力把“代表之家”“ 工作室(点)”建设成为代表工作的亮点品牌。

  四要深化活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乡镇人大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通过文件简报、微信群、悬挂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促使这项活动深入代表心中。要加强指导,结合每名代表工作岗位和个人履职承诺,选准活动内容的2至3个方面,帮助代表科学制定年度履职计划,确定完成时限,提出落实措施,确保活动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注重检查,经常对代表小组、代表个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不力、代表参与活动不积极等情况,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活动实施。要督促代表践行履职承诺,指导代表定期回顾个人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逐条逐项兑现,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要制定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量化代表主题活动考核指标,根据代表履职、完成实事、作出贡献等方面,对每名代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结合选区选民对代表参与活动评议情况,评选出优秀人大代表,年底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五要程序规范,依法开好人大会议。乡镇人大要规范人代会筹备召开工作,会前要充分准备,会期不少于两天,可以安排集中视察和学习培训活动;会中要依照法律法规,严格组织好预备会、主席团会和全体会议,举行新任命干部向宪法就职宣誓仪式,保证代表足够的审议时间;会后要抓好决议决定的落实,督促政府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努力把镇人代会开成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维护宪法法律尊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盛会。要开好主席团会议,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及站所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站所评议和培训学习等活动,促使主席团会议开出质量,取得实际效果。

  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指导,用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创新思路方法,着力提升工作实效,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扎根在基层大地,扎根在群众心中。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办公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