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硬核措施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7:17: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新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出台硬核措施,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建议办理“面对面”。 一是人大与政府“面对面” 交办。因为议案和重点建议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办理要求很高。县人大常委会在确定议案和重点建议时主动与政府沟通,形成共识,对搜集到的建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结合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新田实际,在全面了解代表建议情况的基础上,统筹归纳同类建议,每年确定10件重点建议,使议案和重点建议在办理上更具可行性和有效性。二是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部门与与代表交流沟通,有助于了解提建议的背景和没有反映到书面上的想法,同时也可向代表就办理建议的方法、步骤、重点、难点等征询代表意见和建议。在办理过程中,要邀请代表到办理现场,这样做既有利于促进工作进展,又有利于提高代表满意率,更有利于改善政府形象和机关工作作风。三是人大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督办。每年召开两次督办会,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明确办理要求,了解办理进度。实行领衔督办,常委会领导根据分工,带领相关委室和部分人大代表赴各承办单位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听取各单位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

  建议办理“回头看”。随着投资200万元的新田县新圩镇社湾路段改造完工,跨越两届,连续五年向县人大会提出的《关于对市道S215社湾坡段道路进行切坡改直的建议》终于得到了妥善圆满的解决。为破解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打太极、走过场的困局,主任会议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后,对如何抓细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了共识,决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 “对一些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往往推诿扯皮,找各种理由拒不办理,这些建议却往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老百姓非常关注,对这类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督办,打破年和届的界限,今年办不好,明年继续办,直到办好为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县人大联工委对近三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对办理不好、代表满意度不高的建议重新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进行二次办理,县人民政府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回头看”办理情况,并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测评。经过“回头看”办理,2016年以来未办结的或者办理效果不佳的重点建议,现已全部办结,解决办理了一批多年提,而未有效落实的建议。

  建议办理“代表评”。如何改变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的状况,让建议办理真正落实落地,让代表满意?县人大常委会在加强日常督办的同时,把“建议办理好不好,代表来测评”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推动建议办理的一个有效手段。于是, 2018年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县人民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基础上,2019年县人民代表大会上组织全体代表对2个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还有4个重点建议的满意率未达到60%,根据规定,相关承办单位被确定为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等次,需重新办理,并在下次的人大会上再次接受代表的测评,若测评仍未过关,县人大常委会将采取质询、罢免等刚性措施。在层层压力传导下,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自我加压,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