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民族医药快速发展的“法宝”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8:0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0日,湘西自治州举行首届“名医工作室”授牌仪式。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州民族中医院院长谭晓文带领的团队“全国名老中医谭晓文工作室”入选2020-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名医工作室”,获得30万元建设资金。

  “作为一名从医30多年的老中医,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这笔资金将会用于我院民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州培养更多的民族医药人才!”谭晓文激动地说。

  湘西自治州是国家土家族苗族医药学术研究和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通过立法保护发展土家族苗族医药,是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职责所系和价值追求。自2009年7月1日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保护土家医药苗医药的先河。条例实施10余年来,推动了湘西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快速发展。

  从“土苗医”到正规军

  《条例》在起草过程中,针对湘西自治州民族医普遍年龄偏大,文凭不高,普通话水平偏低,难以通过国家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问题,专门作了立法变通。

  《条例》第十条第二款规定:“没有取得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确有独特诊疗技术的土家医药苗医药从业人员,经本人申请,县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推荐,州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委员会考核确认,并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注册取得执业证书。”

  正是有了这一立法变通, 2016年4月,在湖南省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湘西自治州在省内首次举行了民族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

  这次考试采取“疗效评估+现场考核”的方式,分为大内科、大外科(骨伤、烧伤等)、针灸推拿传统疗法、综合科四类进行。由民族医药考核专家组专家依据申请人技术特长确定考核内容,形式为实际操作和口述结合,同时辅以书面问答。

  经过紧张的考试,湘西自治州认定了首批165名民族医药人员从业资格,对推动民族医学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没有出台之前,我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从业人员没有合法身份施展绝技,现在好了,条例破解了资格认证问题,可以正大光明地坐堂行医了!”来自古丈县的向洪彪,是古丈县辰州玉壶堂第六代传人,土家医药筒滚熨疗法技术持有人,也是首批通过民族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土家医。

  土家医药苗医药从业人员通过资格考核执证上岗后,开医馆坐诊的民族医生多起来了,返乡学医的人也多起来了,很多乡镇卫生院增设了国医馆,开设针灸、推拿等民族中医专科,民族医特色诊疗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截至目前,全州已有635名土家医苗医通过考核实现执证上岗,“土苗医”真正成为正规军,理直气壮服务广大百姓。

  从“小药品”到大品牌

  湘西自治州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之一,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全州共有药用植物2400余种。土家医药苗医药因其独特疗效和简便廉价的优势,在当地应用广泛,深受群众的青睐。

  要想做大做强民族医药,必须走品牌经营产业化发展新路。

  《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州、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土家医药苗医药理论研究、临床研究、新技术的应用,加快土家医药苗医药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鼓励州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制药企业加强对土家医药苗医药秘方、验方等开发研究,利用高新技术,推进土家医药苗医药产业化建设。”

  州民族医研究所所长向晟说:“条例的实施使土家医药苗医药产业化发展有法可依,为土家医药苗医药产业持续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专利新药“复方桐叶烧伤油”,是湘西土家族姚氏兄弟根据5世祖传秘方,历时9年申报而成的我国土家族第一个原创新药,由湘西宏成制药有限公司独家生产。公司董事长吴联窗介绍说:“民间的祖传秘方很多,但是变成国家级专利新药太难了,复方桐叶烧伤油的申报及产业化发展,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

  2019年,宏成制药有限公司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销售额6800余万元,产品覆盖了国内19个省级市场,终端接近11000个诊所、药店,其独特的疗效得到了广大医生和患者的普遍认同,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从中受益。

  截至目前,湘西自治州已有复方桐叶烧伤油、蒿白伤湿气雾剂、青蒿素等100多个民族医药品牌,获国家准字号生产的片剂、颗粒剂及原料药52个品种。有宏成制药、湘泉制药、保吉堂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民族医药生产加工企业15家,全州民族医药企业累计申请专利100余项,开发新产品50余个,民族医药产业发展产值20亿元。

  从“小散乱”到成体系

  “几十年前,土家医药苗医药只在民间和少数的医疗机构传承、应用,很多土家医苗医医术和药方都濒临失传。”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土家医药分会会长田华咏介绍。过去,土家医药苗医药理论只散见于土家医苗医古籍、文献、手稿中,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其保护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正是看到土家医苗医医术和药方濒临失传的这一根源问题所在,所以《条例》第九条规定:“鼓励土家医药苗医药研究保护机构、其他学术团体、单位和个人,从事土家医药苗医药的收集、发掘、整理和研究。鼓励拥有土家医药苗医药经卷、文献、手稿、手抄本、单方、偏方、秘方、验方的单位和个人,将资料及实物捐赠给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研究保护机构或医疗机构。”

  田华咏说,“1978年,湘西自治州民族医药研究所成立,那些年我在所里工作,我们所的工作人员走遍了湘西所有的乡村,组织专家对土家医药苗医药古籍和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共收集整理了50余件手抄本和一些诊疗工具,并着手总结土家医药苗医药理论。”

  几十年来,湘西自治州先后整理和出版了30余部土家医药和苗医药著作,《土家族医药学》《土家族医学史》《土家医方剂学》《中国苗医史》《苗医药发展史》5部学术著作填补了国内同类研究空白,为土家医药苗医药的研究与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土家医药苗医药事业保护发展扎下深根。

  仅有理论体系还不够,为推进土家医药苗医药全面发展,2018年,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确定每年9月21日为湘西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宣传日,将符合条件的土家医苗医诊疗项目和土家药苗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设立州级土家医苗医保护区、州级土家药苗药材资源保护区、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

  田华咏说:“自从实施细则颁布后,每年政府拨付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州本级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发展。目前,还准备在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民族医药康复专业,在吉首大学开设土家医苗医基础理论选修课,传承发扬土家医苗医文化。”

  截止目前,湘西自治州已承担州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30项次;制定土家医药名词术语300余条,土家医优势病种的诊疗指南、诊疗规范及护理技术规范24种;申报成功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6项。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强调:“民族医药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要走民族医药与康养旅游、民族文化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服务好更多的老百姓,将民族医药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