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山西省人大调研组来邵考察湿地和湖泊保护立法情况

来源: 作者:林玲 胡勇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8:07: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3日至4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明率队来邵考察调研邵阳市湿地和湖泊保护立法情况。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陈跃钢,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武华太,山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工委副主任委员高建平,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昌义,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禹志加参加调研。

  李俊明一行到邵阳县实地查看了湖南邵阳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详细了解了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责任分工、生态补偿、管理体系建设、财政投入以及湿地湖泊保护工作开展等方面情况。

  湖南邵阳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邵阳市邵阳县县城西北,是我国南方岩溶区域库区蓄水而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规划总面积784.2公顷,湿地面积472.4公顷,湿地率为60.2%。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14种,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8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动物123种。近年来,邵阳先后成立了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和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出台了《湖南邵阳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通过推进保护工程、加强科学监测、开展宣传教育、坚持社区共建等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天子湖区域生物的多样性,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Ⅲ类标准以上。

  调研组对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李俊明认为,邵阳高度重视湿地和湖泊的保护工作,推动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生态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山西省将结合地方实际,借鉴邵阳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湿地、湖泊保护立法工作。

  王昌义对李俊明一行来邵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邵阳将始终坚持把保护摆在第一位,继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加强对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确保湿地生态系统健康。

作者:林玲 胡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