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贯彻全会精神 切实担当人大使命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11-18 16:26: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笔者认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举旗定向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人大职能,发挥好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严格对标对表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审查和批准本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工作,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人大工作具体措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在支持发展中提升监督实效。人大实施监督的过程是对“一府一委两院”给予支持的过程,不能片面地认为是对“一府一委两院”的不当或者错误行为进行监督。要认真落实《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予以支持,实行正确有效精准有力监督。紧扣“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上级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监督,强化对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保障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尊重主体地位,在优化服务中汇聚代表智慧。坚持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执行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制度,积极搭建代表联系选民平台,精心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联系群众等活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凝聚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是着力强基固本,在锤炼本领中提升履职水平。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人大系统广大干部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强化人大履职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锻造“严细慎实、精益求精”工作作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效能。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