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搞活代表工作 履职为民担当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1-17 10:39: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仅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而且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际行动。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以开展代表活动为抓手,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收到了一定效果。

  (一)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选准活动内容。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规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及时收集代表们的意见,引导代表围绕全县的经济工作发展总思路,想大事,议大事,定大事。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工作,群策群力,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依法适时作出《双牌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双牌县集中整治淘汰城区非法三轮、四轮电动车的决定的议案》的决议、《双牌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决议(草案)的议案》的决议,为全县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另一方面,注意抓好闭会期间的活动,因为闭会期间时间长,代表分散掌握情况多,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极为重要。闭会期间,我们主要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来开展。近两年我们分别组织代表对脱贫攻坚、县乡公路改造、教育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视察,提出合理化建议60余条,向政府及部门发出交办意见12条。此外,我们还组织代表开展城市管理、房地产、农村规范建房等情况的调查,撰写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提供参考。

  (二)围绕每次代表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安排。双牌县小,山多,居住分散,财政困难,代表活动经费不足,代表活动开展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在选准选好活动内容的同时,十分重视每次代表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把有限的精力和经费用足用好,力求取得最佳效果。一是每次代表活动前都制定好活动方案。从活动的内容、时间、地点、人员、路线等一一作好安排,根据活动的内容提前开展调查,掌握情况,保证活动有序开展。二是注意抓好代表们所提建议、意见的落实。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整理活动资料,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政府及部门进行反馈和交办,近二年,共向政府及部门发出交办函10余件,帮助解决大小问题20多个,增强了活动实效。如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及学位建设情况汇报后,指出了我县公办幼儿园师资匮乏,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幼师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代表们的意见整理交政府办理,县人民政府认真整改,成立了学前教育领导小组,经常研究全县教育工作,制定了教育发展科学规划,将学前教育经费和教师培训方案纳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启动教育攻坚城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广大群众普遍反映较好。

  (三)围绕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大督办力度。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们在会议和闭会期间辛勤劳动的结晶,也是代表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因此,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加强督促和检查是对代表们的高度负责。一是抓热点,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从所收集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中,挑选出群众关注度高又涉及多数群众利益,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如在督办《关于对我县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乱搭乱建行为加强联合执法建议》时,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实地调研,为县委、政府决策处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督促县人民政府明确专人负责办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搞好配合,制定有力措施,确保办理实效。通过多方努力,有关部门共开展执法10余次,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近300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建筑蔓延势头。 二是抓督查,持续督促。代表建议办理离不开高位推动、强化落实。一方面,常委会在督办代表建议时会了解,承办单位是否与代表进行了沟通,是否认真撰写答复意见,并以公文的形式书面答复代表,是否填写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通过检查答复这些举措,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不断提升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另一方面,把办理情况列入部门领导考核内容。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列为政府部门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督促相关负责人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在每次人代会上,把前一次人代会上代表所提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代表反馈情况印发给每个代表,既增加了透明度,对承办单位也是一种督促。如打理公路重点建议办理件,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推进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规划、建设进度、施工等情况,公路全线贯通,三个乡镇数万名干部群众摆脱了绕道外县回家的苦恼,一走上打理公路就感叹——“回家的感觉真好!”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件的强化办理,办出了代表们的满腔热情,办出了人民群众的齐声喝彩。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