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8:44: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县乡人大工作要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大“两个机关”发展定位,自觉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全力保障代表履职,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依法履职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准确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一是始终坚持思想政治的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党委重决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推动党委重点工作的落实。支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三是要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坚决落实党委人事意图,完善任前审查、任职发言、宪法宣誓等流程,加强任后监督,强化任职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正确有效监督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围绕加强重大项目、本区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的监督。首先是强化监督职能作用。强化预算编制草案审查推动预算审查前移。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充分发挥党委会审专家的力量,突出支出预算审查,形成线上线下实时监督。紧扣内涵事业,督查推动教育均衡、医疗卫生发展、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调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建议对策,推进提升城市形象品味。紧扣全面小康,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强化精准帮扶举措落实。推进宜居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次是切实维护公正司法。提升安全指数,调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法律监督,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执法检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强化司法监督,对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检察院公益诉讼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切实维护公正司法。再次是强化有效跟踪监督。对“决而不行、行而无果”者,适当采取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必要时依法启用罢免、撤职等刚性手段,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好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构建“1234”工作体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其一紧扣“一条主线”。紧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这一主线开展工作,每年度对代表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其二强化“两个服务”。要服务好代表、服务好选民。坚持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丰富履职载体,探索建立“代表工作室”让代表更好倾听民意、汇集民智、解决问题;密切“一府一委两委”与代表的联系,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民情恳谈,保障代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知情权、监督权。其三坚持“三个围绕”。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代表大走访等活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围绕民生改善,搭建代表联系选民的连心桥,常态化开展代表活动,鼓励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建议落实,强化督办,推进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其四健全“四个体系”。健全组织体系,强化乡镇人大建设,选优配强人大工作者;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县乡人大工作制度、活动制度、议事程序等;健全代表学习培训体系,制定打基础立长远的培训计划,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健全代表服务保障体系,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依托代表活动阵地,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密切人大机关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坚持创新理论武装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把加强县乡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决策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人民群众信赖和满意的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新媒体优势,积极组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推动每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学法用法的精兵强将。二是建设服务型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代表、服务群众,聚焦改革发展,紧盯社会关切,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三是建设创新性机关。坚持以制度“立柱架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会议、监督、保障、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机制,把传承和发展、创新和求实统一起来,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四是建设和谐型机关。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加大人文关怀,加强沟通交流,着力营造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互帮互助、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